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

標題: 澳洲聯邦政府將在Kurri Kurri建造新天然氣發電廠計劃...
內容: 日期: 110年5月19日 來源: ABC Newshttps://www.abc.net.au/news/2021-05-19/why-government-is-building-gas-fire...

驗證碼  文字驗證碼
    

澳洲聯邦政府將在Kurri Kurri建造新天然氣發電廠計劃,備受爭議

資料蒐集:駐澳大利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文章分類:當地商情
檢視日期:2021-05-21

日期: 110年5月19日

 

來源: ABC Newshttps://www.abc.net.au/news/2021-05-19/why-government-is-building-gas-fired-power-station-kurri-kurri/100149592

 

https://www.abc.net.au/news/2021-05-20/international-energy-agency-report-shift-gas-coal-government/100150296

 

 

澳洲聯邦政府宣布,為確保在再生能源轉換過渡期,電力供給不受影響,決定於新南威爾斯州Hunter Valley的Kurri Kurri地區投入6億澳元打造一座新的天然氣發電廠。澳洲總理Scott Morrison表示,若要實現淨零碳排,必須減少煤炭發電來降低其排放量,而天然氣發電廠建置係為替代方案,若無法補足填補因2023年Liddell電廠關閉而留下的1,680兆瓦(megawatt)之缺口,則將透過Snowy Hydro Limited公司於Hunter Kurri Kurri地區建立天然氣發電廠。渠表示,用天然氣代替然煤發電之優點係因少溫室氣體排放量及發電的速度快,並可支撐太陽能和風能發電量之不足,立即發電且不受天候影響。另新天然氣廠未來亦可以轉換氫氣發電,將可達到零碳排目標。Upper Hunter鄰近區域居民將於這週六(5/22)對此電廠興建案投票表達意見。

 

澳洲聯邦能源部部長Angus Taylor表示,M總理已承諾將花費5,392億澳元誓於潔淨能源項目上,預估可創造2500個工作崗位、穩定電價並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雖此天然氣發電廠建置計畫備受爭議,而聯邦政府正致力碳減排目標,若當市場機制無法有效運行時,聯邦政府將進行市場干預。如Energy Austrlia 能源公司亦正在興建新天然氣發電廠,證明市場需求面,雖然反對聲浪如能源安全委員會(Australian Energy Council)及澳洲海洋保護協會等皆抨擊此電廠興建案,認為政府應以再生能源為發電主力。惟工黨能源影子閣揆 Chris Bowen表示支持天然氣發電廠興建案,但是否應設於Kurri Kurri則須再議。

 

資深首席科學家Dr Finkel則表示支持此計劃,渠認為澳洲目前很大程度依靠太陽能和風能,並藉助電池、抽水蓄能和氫能及配合碳捕捉及封存(CCS)來補足再生能源電力供應之間歇不穩定之特性。渠表示,於2019年,然煤電力佔澳洲發電量的58.5%,而天然氣及再生能源發電量各佔20%。以Tomago鋁冶煉廠為例,所需耗電量佔新州10%的電力,若突然停電將導致其設備中的熔融鋁凝固並造成嚴重損壞。

 

而在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公布最新報告中說明,要達到淨零碳排目標,須停止進一步擴大開發煤炭、天然氣或油田,這與M總理主張的以天然氣為主導計劃完全背道而馳,而該計劃涉及五個主要天然氣盆地之大型開發,亦超過新州及昆州對新建或擴建煤礦開發之比例。IEA表示,氫能及碳補捉仍是未來再生能源趨勢。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署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
文章公布日期:202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