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

標題: 越南近90%旅遊公司停業
內容: 資料來源:https://cafef.vn 網站(2021.6.17日) 據越南計畫投資部報告有關企業發展情形,其中記錄,旅遊業是受新冠肺炎疫情 打擊最嚴重的行業之一。過去一年...

驗證碼  文字驗證碼
    

越南近90%旅遊公司停業

資料蒐集:駐胡志明市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文章分類:當地商情
檢視日期:2021-06-18

資料來源:https://cafef.vn 網站(2021.6.17日)

 

            據越南計畫投資部報告有關企業發展情形,其中記錄,旅遊業是受新冠肺炎疫情 打擊最嚴重的行業之一。過去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迫使越南政府不得不採取關閉邊界、嚴格封鎖及限制旅客進出等措施。

            旅遊業者祈盼在春節期間,國內市場能強勁復甦,底抗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及中部天災的困境。然而,疫情再次來襲,導致元旦及農歷新年假期觀光客的人數較往年大幅減少,提供旅遊服務業者收入亦隨至下降,再渡陷入財務困難狀態。

            據越南旅遊協會(VITA)表示,目前,近90%旅遊公司停業,僅有10%旅遊業者緩慢的運作,其餘。小型規模的旅行社及機票代理商已100%裁員;從事國際旅遊業者亦進行裁員及放無薪假比例高達60%至90%。

            此外,約有600家國際旅遊業者申請吊銷牌照,以取回5億越南盾的保證金來平衡財務(據了 解,根據現行規定,設立旅遊服務公司,需繳納1億至5億越南盾的保證金,視服務旅客對象而定)。國際旅遊業者損失更為嚴重,因國際旅遊行程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被取消,導致存壓在國際航空公司500億至600億越盾的押金損失。從事住宿服務業者在維持營運時亦面臨困難,因仍要承擔服務電價,而不是按照生產電價表來計算。

            因此,旅遊業者共同建請政府允許適用生產電價表來取代現行服務電價的計算法;政府出面與國際航空公司談判,協助業者取回押金;文化體育觀光部調整存放保證金的規定,業者能取回存放部分或全部的保證金而不被吊銷牌照等。

            綜合旅遊業者的意見,越南計畫投資部提出擴大適用調降2%直接和間接的貸款利息的對象,不僅是中小企業,還包括直接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的企業,如旅遊業及住宿業。此外,越南財政部亦呈報政府有關減少2021年旅遊、住宿業50%之增值稅,以降低服務費,刺激消費及支持國內旅遊等方案。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署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
文章公布日期:2021-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