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

標題: 越南海運貨櫃運費再度漲價
內容: 編輯資料:駐胡志明市辦事處經濟組資料來源:越南工商報,2021年5月29日 據越南工商報報導,自2021年年初越南輸往歐盟40英呎貨櫃價格已大幅度增加至1萬美元,而近期港口貨櫃運輸價格持續增加1千美元...

驗證碼  文字驗證碼
    

越南海運貨櫃運費再度漲價

資料蒐集:駐胡志明市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文章分類:當地商情
檢視日期:2021-06-22

編輯資料:駐胡志明市辦事處經濟組

資料來源:越南工商報,2021年5月29日

 

據越南工商報報導,自2021年年初越南輸往歐盟40英呎貨櫃價格已大幅度增加至1萬美元,而近期港口貨櫃運輸價格持續增加1千美元,為越南企業出口活動造成隱患。據越南中安高科技農業股份公司範太平總經理在接受採訪中表示,除輸往歐盟之貨櫃路線外,輸往亞洲各國之貨櫃亦明顯提高。舉例,目前對於每噸輸往韓國之稻米,企業需多支付40美元,運費創下有史以來最高之價格。

高昂海運運費導致越南出口企業遭受“費疊費”之困境,因為除了基本運費,企業還需額外支付港口貨櫃倉庫費以及防疫醫療設備等。據胡志明市木製品及美藝協會(HAWA)阮正方副主席表示,上述情況持續蔓延,導致許多企業在簽署新訂單時重新產生保守心態,企業僅選擇利潤較高值訂單而忽略其他商機。

據從事物流領域企業的評價,在這時候持續增加貨櫃運輸費是毫無根據。越南物流協會黎煜俠主席分析,一般物流費近占貨品價值之少量比例,如電子產品物流費近占6至7%,而最高為農業產品,物流費亦只占15至20%。但目前從港口至進口地物流費已等同於,甚至超過訂單價值。且在運輸價格漲至1萬美元起,企業已逐漸進入適應期,物流方在這時候再提出因運輸困難而再度漲價,實屬藉口。黎主席表示,針對這次無理漲價,越南物流協會將擬書呈上越南政府,請求政府展開具體動作以保障越南出口企業權益。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署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
文章公布日期:2021-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