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

標題: 「依海中鐵公司」因無法與馬來西亞財政部獨資子公司─「敦拉薩國...
內容: 由馬來西亞「依斯干達海濱控股公司」(IWH)及中國大陸鐵路工程集團(CREC)財團組成的「依海中鐵公司」(IWH-CREC)因無法與馬國財政部獨資子公司─「敦拉薩國際貿易中心城市公司」(TRX Cit...

驗證碼  文字驗證碼
    

「依海中鐵公司」因無法與馬來西亞財政部獨資子公司─「敦拉薩國際貿易中心城市公司」達成先決條件,致取消收購「大馬城」計畫

資料蒐集: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文章分類:當地商情
檢視日期:2021-07-15

由馬來西亞「依斯干達海濱控股公司」(IWH)及中國大陸鐵路工程集團(CREC)財團組成的「依海中鐵公司」(IWH-CREC)因無法與馬國財政部獨資子公司─「敦拉薩國際貿易中心城市公司」(TRX City)達成先決條件,致取消總值74億馬幣(約17.62億美元)的「大馬城」(Bandar Malaysia)60%股權收購協議計畫。

 

依海中鐵公司和敦拉薩國際貿易中心城市公司於7月14日聯合發布消息稱,上述交易係於5月6日告吹;雙方最初係於2019年12月17日簽署股權收購協議。

 

根據馬國媒體「TheEdge」報導,依海中鐵公司將分期拿回先前已支付給馬國財政部的15.4億馬幣(約3.67億美元)現金退款。

 

大馬城是一項結合金融、科技、教育、旅遊、醫藥科學與創業等元素的智彗型城市;除擁有A級辦公樓外,該城亦將興建酒店、購物中心、醫療保健、教育與健康設施以及一萬間房屋的綜合發展專案。

 

根據相關協定,依斯干達海濱控股公司與中國大陸鐵路工程集團組成財團,兩者分別出資60%和40%資本成立「依海中鐵公司」企業聯營。該聯營企業占大馬城公司60%股權,其餘40%股權隸屬馬國財政部投資機構(Ministry of Finance  Inc)轄下之TRX City。柔佛州(Johor State)政府是通過柔佛人民基建集團(KPRJ)在IWH持有37%股份。

 

大馬城將彙集捷運二線(MRT 2)及三線(MRT 3)、國際機場直透快速鐵路(ERL)、電動火車(KTM);捷運二線位於大馬城兩個站,預計於2021年完工。

 

大馬城是馬國主要經濟發展項目,然從前朝政府「國陣」(Barisan Nasional)到「希盟」(Pakatan Harapan),「希盟」到「國盟」(Perikatan Nasional),股權及合作集團卻一波三折,最後定案的開發總值達1,400億馬幣(約333.33億美元)。

 

該計畫為馬國前首相納吉(Najib)在任時提出的基礎建設畫計,並涉及醜聞不斷的「一個馬來西亞發展公司」(1MDB)。

大馬城坐落於吉隆坡新街場的黃金地段,占地486英畝,原本的開發總值達2,000億馬幣(約476.19億美元),而重中之重是為「吉隆坡與新加坡高速鐵路」(High Speed Rail,簡稱隆新高鐵)終站。

 

根據當時國陣政府的發展路線圖,隆新高鐵將向北延伸到曼谷,最後通往昆明線直透中國。然隆新高鐵已被國盟政府正式在本(2021)年否決。

 

 

“以上資訊為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經濟組提供”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署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
文章公布日期:2021-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