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

標題: 馬來西亞鋼鐵產業深受「國家復甦計畫」第一階段延長實施及加強行...
內容: 馬來西亞鋼鐵協會(MSA)主席鍾廷森指出,大多數鋼鐵製造商皆面臨巨大的財務損失,尤其是那些座落在雪蘭莪州和吉隆坡營運的鋼鐵商,鋼鐵產業為馬國國內生產毛額貢獻逾 40%。馬國政府自本(2021)年6月起...

驗證碼  文字驗證碼
    

馬來西亞鋼鐵產業深受「國家復甦計畫」第一階段延長實施及加強行動管制令影響,導致鋼鐵商面臨財務困境及營收損失

資料蒐集: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文章分類:當地商情
檢視日期:2021-07-15

馬來西亞鋼鐵協會(MSA)主席鍾廷森指出,大多數鋼鐵製造商皆面臨巨大的財務損失,尤其是那些座落在雪蘭莪州和吉隆坡營運的鋼鐵商,鋼鐵產業為馬國國內生產毛額貢獻逾 40%。馬國政府自本(2021)年6月起延長實施「國家復甦計畫」(National Recovery Plan)第一階段措施並對雪蘭莪州及吉隆坡實施「加強行動管制令」(EMCO)措施。倘前述封鎖措施繼續延長下去,勢將對所有製造商和企業,包括鋼鐵商帶來嚴重打擊。

 

儘管目前出口市場強勁,但新冠疫情導致的長期封鎖嚴重影響了 總市值450 億馬幣(約107.4億美元)的國內鋼鐵產業,許多鋼鐵製造商無法營運及履行其未完成的訂單。此外,鋼鐵製造商亦擔心熔爐和設備受損,這將增加自去(2020)年以來的各種封鎖導致的困難和已經岌岌可危的財務狀況。在這艱難時期,該協會盼政府向大型企業提供救濟。大型企業對馬國年度 GDP貢獻約為 61.1%,而中小企業的貢獻約為 38.9%。該協會並敦促政府於未來 10 天內將大部分疫苗分配給雪蘭莪州及吉隆坡製造業員工,以應對新冠疫情爆增。

 

 

另一方面,馬國鋼鐵產業聯合會(Misif)主席林洪泰認同其聯合會會員正面臨因遏制新冠疫情而推行的一系列封鎖措施所帶來的極其不利財務影響。

 

目前,玻璃市、霹靂州、吉蘭丹州、登嘉樓州與彭亨州自2021年7月5日起以及檳城州於同月5日因已符合三項指標門檻:(一)單日新增確診病例:低於4,000件;(二)加護病房床位:處於中等水平以及(三)新冠疫苗接種人數:達到10%人口,將從「國家復甦計畫」(PPN)的第一階段過渡至第二階段。在前述六個州屬的 Misif 成員獲准以 60% 的勞動力恢復營運,而在 EMCO 下的各州則根本不准許營運。這種情況導致該聯合會的許多會員因無法經營而被迫遠離出口市場。封鎖中斷將直接和間接地對經濟的出口收入以及營造業造成不利影響。

 

 

本年前四個月,馬國鋼鐵出口額達 50 億馬幣(約11.93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長 35%。雖然在實施 MCO 3.0 之前,5 月份的鋼鐵出口額預計會增加,但由於 EMCO 封鎖導致(鋼鐵產品)供應不足,已影響了許多與出口相關的產業,例如電子與電機等產業。鋼鐵產品供應中斷影響了營造業,而營造業對國家經濟的乘數效應影響最大。另一個重要因素是,目前鋼材出口市場仍相當強勁,尤其是由於從中國進口的鋼材。由於營造業活動預計將繼續加快步伐,加上其他國家預計在新冠疫情後開始振興經濟,預計馬國鋼鐵產業的出口仍將維持強勁。美國預計將在本年底落實其 1兆美元的基礎設施支出,將為馬國鋼鐵商提供許多商機。

 

與此同時,隸屬馬國國際貿易暨工業部(MITI)的馬國鋼鐵研究所(MSI)總執行長林耕堯(Jarrod Lim)認為,鋼鐵產業的參與者目前正在掏腰包,特別是對於那些仍然有能力維持它的人。但是,如果 EMCO 延長,該產業將無法自給自足。鋼鐵是電子與電機、汽車、鋼鐵製造、食品和飲料、機械設備和家具等營造與產業的關鍵材料。無法營運為鋼鐵產業面臨的主要挑戰,因該產業是一項資本充裕的投資,擁有超過 9萬名員工。大部分業者將因無法履行出口和國內承諾,在維修模式下將面臨高額償還貸款利息和高額營運成本,且產品的保證期可能因持續封鎖後生鏽而變差。

 

2020 年,馬國鋼鐵出口量從 2019 年的 664 萬公噸增加至 1,003 萬公噸,成長51.05%;進口量則從2019年同期的 751 萬公噸降低至 598 萬公噸,下跌20.37%。

 

在區域競爭力方面,儘管 新冠疫情肆虐,馬國2020年仍為東協第二大鋼材出口國,僅次於越南,領先於印尼與泰國。

 

 

“以上資訊為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經濟組提供”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署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
文章公布日期:2021-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