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ECD發布「新冠疫情下之國際貿易情勢:重大轉變及不確定性」專題報告

2022-03-21 多邊組經貿規則科

OECD於本(2022)年3月10日發布「新冠疫情下之國際貿易情勢:重大轉變及不確定性」報告,分析全球貿易受疫情影響及恢復情形:

  1. 2020年全球貿易受疫情影響驟減,2021年迅速復甦,惟尚未全面恢復。
  2. 服務業降幅大於貨品貿易,惟復甦情況不如貨品貿易,且各產業情況不一,如旅遊等傳統服務貿易大幅下滑,而電信、通訊等數位服務貿易卻蓬勃發展。
  3. 貨品貿易部分,飛機、汽車、機械、鋼品等呈現衰退,醫藥、食品、電子產品則增加。
  4. 貿易成本部分,海運費自2020年中起上漲,2021年底開始遠期運費低於及其運費,顯示高運費的情況正好轉。
  5. 全球供應鏈部分,受疫情影響,企業可能重新評估現有價值鏈的穩定性。根據OECD研究,推動產業回流或重新定位全球價值鏈,雖可能提高彈性,但生產效率可能降低,未必有益全球經濟穩定發展。

 

資料來源:

OECD網站

點擊率:1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