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ECD發布「運作中的全球供應鏈:三項產品因應新冠疫情的故事」政策報告

2022-04-26 多邊組經貿規則科

OECD於2022年4月4日發布「運作中的全球供應鏈:三項產品因應新冠疫情的故事」政策報告,分析疫苗、口罩、檢測試劑等三項產品在疫情前後之貿易情形,指出貿易及全球供應鏈對各國取得抗疫所需物資、緩解供應鏈瓶頸及供應擴產所需原物料發揮關鍵作用,重點如下:

 

  1. 疫苗:2021年全球疫苗貿易額在上半年就達2020年全年的126%,主要出口國為比利時、德國、美國、中國、西班牙;製造疫苗所需要的mRNA疫苗載體,自2020年至2021年間的貿易額成長也超過66%。
  2. 口罩:美國、加拿大、歐盟及日本於疫情爆發初期3個月的進口大增,以美國為例,最初的口罩幾乎都來自中國進口,但之後進口來源逐漸多樣化,包括墨西哥、韓國及我國的占比逐步提升。
  3. 檢測試劑:包括採樣棒、病毒反應物質、封裝器皿等相關產品,其中以病毒反應物質的貿易成長最具代表性,主要出口國為美國、德國、荷蘭、比利時,出口金額自疫情爆發後增加33%到77%不等。

 

附件:報告連結

點擊率: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