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的ESG表現與競爭力

2023-07-03 主任秘書室

ESG是環境 (Environmental)、社會 (Social) 和 公司治理 (Governance) 三個關鍵字的縮寫,也是近年來在商業雜誌最熱門的議題之一。然而,ESG概念自從聯合國於2004年首次提出後,實則已有近二十年的歷史。當初聯合國在《Who Cares Wins》報告中提及,ESG的行動與分數將能夠影響企業的長久性及財務表現。偶後,ESG的研究便受到學界高度關注,也由於客觀環境的差異,像是利害關係人在不同時期對ESG有不同的重視程度、法規制度的差異、產業特性因素等,研究所得出的結論並不全然支持ESG有助企業競爭力。但近年來,因氣候變遷與疫情衝擊,讓各界對於ESG議題更為重視,除了相關法規外,亦有越來越多的投資基金支持ESG。近年來,有更多的研究認為企業具有策略性思維發展ESG,將有助於提升公司的競爭力。

更細緻地觀察ESG對企業的競爭力,則可以區分為內部與外部。內部包含吸引人才與留才、提升風險管理、優化公司治理能力、增進生產品質、加強企業跟員工的關係;外部的價值則包含有更容易獲得各項許可證、提升企業與品牌形象、減少來自NGOs的壓力、增進與外部利害關係人關係、獲得投資人的青睞等。因此,國際上已有許多企業開始致力於提升ESG表現。

 回到台灣,無論是政府規範、利害關係人要求等外在驅力,或是參與獎項、增進聲譽等內在驅力,企業對ESG議題更加重視。然而,台灣企業對於ESG尚有不少迷思,像是認為E就只是減碳、S就等同慈善捐款、G是大企業才需要努力的事情。基本上,ESG是一個整體的概念,且ESG三者不能拆開,如果只有一個面向做好,並非就等於把ESG做好,且必須是企業整體努力,並非由一人或一個部門就能完善。

對於有志將ESG做好的台灣企業,除了理解對ESG於企業營運的重要性之外,應該主動掌握ESG有關的趨勢與規範,根據企業的特性制定出企業策略,並在公司內部形塑ESG文化,讓公司同仁執行各項ESG更為順暢。此外,也應該盤點公司ESG相關的數據,例如各生產流程所產生的碳排放,後續能進行管理與優化。目前政府與許多輔導單位,也都有提供ESG相關協助,企業亦可善用這些資源。在當今ESG逐步被重視之際,期待台灣企業皆能經由ESG的好表現,從而提升競爭力而獲得更多商業機會。

點擊率: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