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20年磨練之臺灣科技照護福利與長照服務模式攻略越南照護市場

2023-10-31 主任秘書室

我國政府積極推動障礙者與老人科技照護(輔助科技/高齡科技)補助與服務已20多年。自2001年委託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設立中央層級智庫單位『衛福部社家署多功能輔具資源整合推廣中心』以及協助輔導22個縣市設有1-3個縣市輔具中心,讓科技照護福利補助制度搭配專職治療師專業適配服務模式,無論於服務效能或是精緻的專業服務發展之成功經驗,傲視全球。20多年來,不僅讓我國150萬障礙者與失能老人得以使用適合的輔具,也因此造就我國每年至少40億的科技照護內需消費市場,使科技照護產業得以蓬勃發展。

而依據越南國家統計局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於2016-2017年調查顯示,越南已約有620萬名障礙者;且他們多數居住於社區中個人家庭,因此受影響人數高達1200萬人。而越南也是全球人口老化最快的國家之一,其越南人口和計畫生育總局早在2018年表示(中央社河內報導),越南人口結構目前雖然處於黃金時期,但已有人口老化加速問題,預估到2050年65歲以上人口將占總數逾22%。然而至目前,越南政府對其障礙者或老人所需的復健及福利補助,僅提供非常侷限的醫療復健,科技照護尤其是匱乏;至今尚未有科技照護相關補助與專業服務。綜觀美、歐、日與我國的科技照護產業之所以蓬勃發展,乃是源自政府的社會福利(含長期照護)或復健制度之科技照護補助與專業服務。科技照護是『政策產業』或是日本所稱的『準規範性產業』,在開發與開發中國家是顯然易見的。

從前述我國發展,越南之障礙者人口數為我國近6倍,然其科技照護消費市場,目前非常薄弱,故該國輔具內需市場尚未開發;若能有效開發,輔以適當之政府福利或復健科技照護服務體系,其市場潛能極大。我國一向是行動輔具製造王國,然而臺灣輔具製造商即使是在越南當地設有工廠,多數仍因為越南福利或健康保險不足,製造後整櫃輸出其他國家,尚未能有效開發與進入越南科技照護市場。未來,若能在越南複製我國政府實施科技照護補助與服務導引之產業蓬勃發展成功經驗,訓練越南優秀的衛生體系官員與醫療人員,成為種子在越南官方與民間體系建構福利或復健科技照護,相信能有效協助我國輔具製造商與經銷商蹲點越南,開發越南內需科技照護市場。而我們中心所召集成立之『臺灣智慧樂齡照護創新科技產業大聯盟(TATISI)』刻正建構一個全方位的科技創新醫衛「產業生態系」與大聯盟!囊括開發與設計新型科技照護所需的技術輔導、標準檢測、臨床驗證、認證取得、優良製造、定價與銷售策略、國內與國際市場經營、以及法律與風險管理,並以具全球前五大國際科技生活與長照展會水準的「臺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ATLife)」作為攻略國際市場的重要平台!大聯盟目標是發展MIT智慧樂齡、照護創新科技產業,聯盟成員充分交流、分享市場資訊與經驗、整合資源。這2年也獲貿易署越南科技照護市場拓銷補助計畫,以群體力量將20年磨練之臺灣科技照護福利與長照服務模式攻略越南照護市場。

點擊率: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