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納(Moderna)藥廠在日本退回的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發現不銹鋼粒子

2021-09-03 駐西班牙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李組長旻禧

西班牙Cinco Dias日報2021年9月2日報導,日本政府日前在莫德納部分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藥瓶中發現異物,因此退回約163萬劑疫苗。經由美商莫德納(Moderna)原廠及其日本合作配銷商Takeda公司初步調查分析結果顯示,在前述退回由西班牙產製的幾批疫苗中,含有不危害人體的雜質不銹鋼粒子。

莫德納(Moderna)與Takeda公司於本月1日舉行的記者會中表示,疫苗生產及瓶裝廠西班牙Rovi藥廠等也參與疫苗汙染事件調查。前述問題初步調查結果認為,疫苗瓶內異物應為疫苗之生產設備殘留物,由醫學角度來看,應不會造成不當風險。該公司在聲明中說明,不銹鋼用於心臟瓣膜、人工關節和金屬釘等醫療用品,因此專家認為注射含金屬顆粒的疫苗不會增加接種疫苗的風險。

日本厚生勞動省表示,依據莫德納藥廠的調查結果,疫苗中所含不銹鋼粒子應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儘管如此,Takeda公司仍宣布將回收所有受影響疫苗。該公司聲明指出,疫苗生產過程中,僅發現已知3批疫苗含有該項異物,並說明西班牙Rovi藥廠已徹底檢查疫苗生產線,已採用新生產步驟避免發生類似情形。

日本厚生勞動省於8月28日宣布有2名分別為38歲及39歲之男性於施打第2劑莫德納疫苗數日後死亡。由於渠等施打之疫苗均屬受汙染批量,爰前述疫苗汙染事件造成市場極大恐慌。日本厚生勞動省於9月1日確認已約有50萬名民眾施打前述批量疫苗,目前暫未有其他死亡通報。

由於西班牙Rovi製藥協助莫德納製藥代工生產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2021年股價上漲47%。日前受莫德納疫苗在日本發現雜質事件影響,該公司股價在8月下跌10.9%。在公布上述調查結果後,Rovi製藥每股股價回漲至55.40歐元,上漲4.53%。

點擊率:1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