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拉圭擬在MERCOSUR架構外與中國洽簽雙邊FTA

2021-09-21 駐阿根廷台北商務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吳組長志華

烏拉圭總統Luis Lacalle Pou於本(110)年9月7日宣布,將與中國大陸展開簽署雙邊自由貿易協定之可行性研究,並已接獲中國大陸確認樂意推動FTA之簽署,並本年底完成可行性研究。並表示,在宣布前事先在兩次非正式會議中已和阿根廷討論,已充分溝通並獲阿方同意。並強調與中國大陸推動FTA均會通報阿國及各會員國,因任何市場開放均可能對區域內經濟造成影響。目前巴西已認同通報是可接受的,Lacalle Pou總統感謝巴西總統支持,並表示巴西擔任輪值會員國主席,自由主義以及機會之門就將一直敞開著。渠並強調為開創烏拉圭及 MERCOSUR會員國發展,有必要更加對外開放,使所有會員國與全球緊密連結。

惟阿國總統府表示,對Lacalle Pou總統所發表的內容,並不知情。阿國生產部長Matias Kulfas 更指出,「烏拉圭可選擇在MERCOSUR架構外與中國大陸簽署FTA,或繼續待在MERCOSUR,因依據MERCOSUR規定,會員不得單獨對外簽署FTA。

點擊率: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