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生活水準已超越西班牙及葡萄牙

2021-12-07 駐捷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經濟組 Cecilia Liou

捷克媒體Expats本(110)年12月02日報導,捷克自20世紀末期脫離共產主義以來,已成為歐歐經濟發展成功案例之一。捷克傳統的重工業經幾世紀的發展日益強大,近年科技業蓬勃發展已帶來許多外人投資。

根據捷克統計局發布的《2021統計年鑑》確認捷克已轉變為歐洲先進經濟體。就購買力平價指數而言,捷克已與義大利持平,優於西班牙和葡萄牙等其他西歐國家。捷克的購買力係歐盟平均的前92%,高於西班牙的86%及葡萄牙的77%,即使捷克經濟受疫情影響、重工業營運受干擾、布拉格觀光產業重挫,但仍取得這一份成就。

2020年捷克經濟下滑5.6%,為捷克獨立以來最大的跌幅。目前捷克面臨通貨膨脹問題,造成消費品價格大幅上升,央行試圖調高利率控制物價,已致貸款利率大幅上揚。捷克統計局數據顯示捷克的通膨率為歐盟第三,僅次於波蘭及匈牙利,使用歐元國家的問題遠少於使用本國貨幣的國家。

泛歐洲的能源危機已使得瓦斯和電價大幅上升,導致捷克最大能源供應商之一的波西米亞能源公司於今(110)年10月破產倒閉。捷克勞動市場供應仍十分吃緊,根據統計局資料,捷克的失業率已連續五年為歐盟最低,但缺乏勞工已阻礙企業發展。
 

點擊率: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