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預估澳洲Omicron疫情將達高峰,年底前每三人中就會有一人確診;擴大疫苗施打族群,鼓勵民眾自費進行快蒒檢測,持續縮短隔離天數,將成為防疫新趨勢。

2022-01-20 駐澳大利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郭組長妙英

日期: 111年1月14日、1月18日

 

來源:澳洲金融評論報 ( https://www.afr.com/policy/health-and-education/one-in-three-expected-to-catch-covid-19-as-economists-sound-alarm-20220114-p59oan

https://www.abc.net.au/news/2022-01-13/sydney-news-rapid-covid-test-fines-hard-to-police-minister-says/100753328

 


專家預估澳洲Omicron疫情於1月中下旬達高峰,年底前每三人中恐將有一人確診,自發性隔離恐將成常態,缺工、斷鏈、限縮實體消費將衝擊中小企業,第三劑疫苗、口罩、快篩劑是解方。

根據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傳染病專家Peter Collignon預估,到今(2022)年年底,恐將有數百萬澳大利亞人感染根據1月14日AFR報導,澳洲全國有361人接受新冠肺炎重症治療,其中184人(超過五成)在新南威爾斯州。

在防疫與經濟(含吸引投資)考量下,政府需要更多中長期思維來適應病毒,除了免費口罩和快速測試外,還應該激勵企業改善辦公環境中之通風。

前財政部經濟學家漢密爾頓預估本波疫情要到2月中旬才達到頂峰,將影響0.5%至1.5%的國內生產總值,中小企業將會是受到最大衝擊的族群。

 

澳洲於118日新冠死亡人數創新高,係自新州Omicron疫情爆發以來,單日死亡人數36人最高的紀錄(維州22人、昆州16人),計有530多人死亡(每日平均近約30人)。

 

維多利亞州和新南威爾斯州已將陽性感染者的隔離規則自兩週14天削減至10天;據稱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已改為5天,而英國在日益增長的政治壓力下正考慮廢除所有對陽性病例的隔離措施。

 

澳洲財長Josh Frydenberg表示,運輸零售缺工壓力未解,未免影響經濟復甦係朝縮短隔離至5天規劃,以解決日益嚴重的員工短缺及對經濟復甦干擾問題。

此外,根據澳洲金融評論報(AFR),在食品及零售、倉儲和運輸部門無症狀且檢測呈陰性之密切接觸者無需隔離即可重返工作崗位後,似仍無法緩解澳洲境內旅宿及零售行業的缺工壓力。

澳洲衛生部長衛生部長Greg Hunt亦表示,目前澳洲尚無「零隔離」規劃,但F財長承諾,健康環境的設定將保持「務實和符合比例原則」pragmatic and proportionate)。

 

新州政府宣布將對沒有確實申報自行篩檢陽性結果者至新州衛生廳Service NSW網站,將開罰$1,000澳元罰款。

 

另世界冠軍網球選手Novak Djokovic因不符合澳洲移民署入境防疫規定,未提交有效不需施打疫苗之醫療證明(加上於去年分別確診Delta及Omicron疫毒)及不實申報入境前14天之旅遊史,經澳洲聯邦最高法院依法取消其簽證並於1月17日要求立即離境,三年內不得入境澳洲之裁定。

 

澳洲免疫技術小組(ATAGI)建議政府將第3劑疫苗推廣至5-11歲兒童,尤其是高風險者,並建議與第2劑施打間隔為2-4個月。ATAGI也建議,患有免疫力功能低下之成年人亦應在第3劑接種後4個月再接種第4劑疫苗。

 

點擊率:1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