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過後,波蘭企業破產家數反而增加

2022-06-28 駐波蘭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陳韻如

 

資料蒐集:波蘭/駐波蘭代表處經濟組

資料來源:2022.06.27 PNB Economic Review取材自波蘭共和報(Rzeczpospolita)

 

波蘭取消防疫限制並沒有使零售部門蓬勃發展。2022年上半年,破產門店數量為2017年以來最高,預計年底將創紀錄。

 

根據鄧白氏(Dun & Bradstreet)波蘭公司收集的數據,自今年年初以來,零售企業家數為373,000家, 減少3,000多家。從百分比來看,數字雖然不高,但與近年來的趨勢相反,當時商店消失家數要少得多。朝電子商務的強烈轉變導致實體店的受歡迎程度再次下降。而這僅僅是個開始。倘未來六個月維持此趨勢,則2022年底預期破產家數將超過5,000家,創歷史新高。此外,今年上半年,已有4,500多家實體店歇業。消失最快的商店類別仍為:日用百貨店(grocery store)(644 家關閉)、雜貨店(general store)(532 家)和服裝店(487 家)。

 

連鎖店越來越強勢

波蘭為Covid-19大流行和連續封鎖的最後兩年付出沉重的代價。此外,零售業越來越感受到電子商務發展的影響。與此同時,家用電器門市增加54家,醫療用品門市增加16家。在近30類零售業中,這些是唯一門市數量增長的行業。食品貿易將不可避免地發生變化——而且程度越來越大。

 

從長遠來看,可預期連鎖店將進一步增長和市場整合,因為商店可獲得更好的交易條件和自有品牌。惟通貨膨脹並不會顯著改善大賣場(hypermarkets)的狀況,而顧客也已不太去大賣場。儘管大賣場可提供較低的價格和種類繁多的商品,但“近在咫尺”的廉價購物的便利性將勝過沒有便宜很多的購物選擇,因為到大賣場購物經常必須開車才能到達。尤其今天的燃油價格飆漲,更提高開車成本。

 

互聯網正在興起

波蘭大型連鎖店正在萎縮的市場中成長。Żabka連鎖店開設1,000多家商店。家樂福在其年報中宣布,2021 年將開設20多家門店,今年希望增加170多家門店,其中150家將是特許協議下的鄰里門店。服裝連鎖店認同多渠道發展戰略,更多的可以理解為實體店的現代化甚至緊縮,以及電商通路的密集發展。

 

還有基於現有據點的新零售業態,CCC將部分地點轉變為HalfPrice通路商店。 VRG負責時尚部門的副總裁Marta Fryzowska表示: 在規劃新概念時,該公司專注於讓客戶盡可能輕鬆地做出購買決策。這就是為什麼該公司特別密切關注這些商店的營運結果,以便能夠就這種模式的進一步開發做出決定。

 

在其他更專注於實體銷售的行業,可看到連鎖店的發展更加密集,例如建築和裝修材料的銷售。今年,Mrówka DIY連鎖店已經擴大8家門店,累計共有350家。 PSB集團首席公關人員Marzena Mysior-Syczuk解釋說:到今年年底,將再建10 家現代化銷售據點(outlets)。所有貿易領域都在增加線上銷售的投資:因為顧客已經習慣線上交易,不會再放棄這種形式。

點擊率:1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