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愛爾蘭企業擔憂英國修改北愛爾蘭協議法案

2022-06-29 駐英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陳組長志揚

參考資料:Financial Times

日期:111629

文號:駐英經(111)經字第465/P200號(商情文號:第465號)

 

商情本文:

英國政府正計畫修法以調和北愛爾蘭議定書 (Northern Ireland Protocol,NIP)的部分條款。北愛爾蘭議定書(Northern Ireland Protocol,NIP)於去年年初生效,使北愛爾蘭地區保持在歐盟單一市場的商品範圍內。然而,英國政府週一在二讀修正法案以修改此貿易協議時獲得多數票。

連鎖超市Lidl在內的零售商正在採取措施降低英國脫歐後與北愛爾蘭地區開展業務的成本和不確定性。北愛爾蘭中小企業協會祕書長Roger Pollen表示,該協議效果不佳,M&S百貨公司董事長Archie Norman則表示NIP的條款導致從英國出口貨物到北愛爾蘭需要經過龐雜的文書作業。然而,還是有部分業者認同該協議,因為該協議使北愛爾蘭地區能繼續留在歐盟單一市場內。

數據顯示,目前北愛爾蘭地區的經濟產出已超過Covid-19疫情之前的水準,並且正在超過英國本土;就業率創歷史新高,失業率相較於英國其他地區則是最低的。除此之外,該地區三分之二的公司業績正在成長,40%的公司正在對英國以及歐盟進行促銷,並且訂單急劇增加。根據愛爾蘭統計局統計,2022年北愛爾蘭前4個月對愛爾蘭的出口較2021年同期成長30%,北愛爾蘭從愛爾蘭進口也成長40%。

然而,北愛爾蘭Ulster銀行首席經濟學家Richard Ramsey指出,北愛爾蘭議定書爭議所帶來的不確定性可能會阻止或至少推遲對目前受益於該協議之行業的進一步投資。英國政府提出之法案將賦予其廢除該協議的廣泛權力,與此同時,通貨膨脹正在飆升,業界擔心英國會出現經濟衰退。對此,歐盟首席談判代表Maroš Šefčovič警告,英國政府的法案是非法的,倘若英國獨斷而行,北愛爾蘭可能會失去進入歐盟單一市場的機會。

 

點擊率: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