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氣候變遷委員會建議,電動車將需按里程數收費,以彌補政府面臨燃油稅和其他稅收減少

2022-06-29 駐英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陳組長志揚

參考資料:The Telegraph                           

 日期:111629

文號:駐英經(111)經字第466/P200號(商情文號:第466號)

 

商情本文:

英國氣候變遷委員會(CCC)報告顯示,當汽油和柴油汽車被電動車型取代時,政府需要想辦法彌補因燃油稅和其他稅收減少而造成的公共財政重大漏洞。報告並建議將再生能源成本從電費轉變為一般稅收,此舉可以將能源費用減少90英鎊。對於電動汽車,一種明智和公平的方法將看到由司機承擔的成本,而不是一般的稅收,並認為需要某種形式的道路定價,可根據司機的駕駛英里數收費,但目前電動車面臨安裝跟蹤裝置問題。潛在的方法從每英里行駛的簡單費用,可以根據年度里程表檢查徵收,到更複雜的方案,根據一天中的時間或使用的道路的位置/類型來改變收費。

報告並指出,政府現在需要探索這項政策,以便在這十年內實施。新的汽油和柴油汽車的銷售將在2030年被禁止。在早期階段引入新的稅收制度將有助於避免司機認為電動汽車駕駛永遠是免稅的。

目前,汽油和柴油司機支付的燃油稅為每升52.95便士,去年為政府帶來了280億英鎊的收入。汽油和柴油也需繳納20%的增值稅。相比之下,電動車駕駛員無需繳納燃油稅,家用電增值稅僅收取5%。

總而言之,如果沒有替代稅收計劃,電動汽車的過渡可能會給公共財政留下一個重大漏洞,目前英國道路上約有46萬2050輛電動汽車,而2020年為20萬7051輛。電動汽車的數量增加速度很快。按里程付費的建議是CCC在其關於應對氣候變化的最新進展報告中為政府提出的建議之一。其中包括將補貼舊可再生能源項目的成本從電費轉為稅收。此舉可能會減少約90英鎊的能源費用,目前該費用創下1,971英鎊的歷史新高。CCC警告,政府有可能無法實現其碳減排目標,因為執行情況尚未趕上現行政策。

英國政府發言人表示,英國比任何其他G7國家都更快地降低了排放量,並有更進一步的明確計劃。英國正在領先於大多數其他國家,我們現在約40%的電力是來自更潔淨、更便宜的再生能源。且政府60億英鎊的資金執行,以使房屋和建築物更加節能,每年種植多達30,000公頃的新樹木,並在道路上種植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多,汽車和貨車的脫碳速度比任何其他汽車都快發達國家。在氣候變遷英國處於世界領先地位,目前幫助了超過90%的國家設定了淨零排放目標,高於兩年前的30%。

 

點擊率: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