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與英國貿長就強化澳英經貿夥伴關係、「澳-英FTA」、英國加入CPTPP、「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等議題發表意見

2022-09-07 駐澳大利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郭組長妙英

澳洲與英國貿長就強化澳英經貿夥伴關係、「澳-英FTA」、英國加入CPTPP、「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等議題發表意見

 

日期:11197

來源:澳洲外交暨貿易部、澳洲金融評論報(AFR)

 

英國國際貿易大臣Anne-Marie Trevelyan頃訪問澳洲,期間與澳洲貿易暨旅遊部長Don Farrell會晤,討論強化澳英經貿夥伴關係之作法等議題。

 

澳、英雙方就強化雙邊經貿夥伴關係、「澳-英FTA」、英國加入CPTPP、澳中貿易關係等議題發布共同聲明及受訪回應內容,重點如下:

  1. F部長與T大臣表示,澳英間全面且重要的關係建立在雙方共同的傳統與價值觀、緊密的人民往來、一致的戰略前景與利益,及實質的貿易和投資合作。
  2. 「澳-英FTA」:雙方指出推動該協定之重要性,F部長表示雖然新國會頃於7月底開議,渠樂觀認為澳洲可於未來數個月(盼今年年底)完成該協定生效的相關法律程序;T大臣則表示由於澳英兩國國會皆需批准協定,伊預期協定將於明年生效,較雙方原規劃晚些。詢及「澳-英FTA」利益,T大臣回應除貨品降稅有利雙方擴大市場進入外,亦能促進兩國人員流動,有利企業往來與合作;兩國在潔淨能源、綠色貿易、科技創新及數位領域皆存在擴大合作之機會。
  3. 英國加入CPTPP:雙方重申支持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系,澳洲歡迎英國CPTPP入會案取得的進展。
  4. 「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T大臣受訪時表示,AUKUS才剛開始,這是三國間50年的戰略夥伴關係,BAE公司正與澳洲海軍合作推動建造核動力潛艦。另AUKUS雖以軍事為重點,但長達來看隨澳洲核能技術發展,可協助澳洲自英國取得小型模組化核反應爐(SMR)技術用於發電,強化雙方在潔淨能源之合作。T大臣並於訪澳期間參訪英國BAE公司海軍造船廠設計之護衛艦等。
  5. 澳英經貿合作:F部長與T大臣表示雙方將共同努力,建立疫後經濟韌性,包括在關鍵礦產、尖端技術、太空和數位貿易領域。T大臣訪澳期間與F部長赴南澳州阿德雷德(Adelaide)出席英國衛星科技公司Surrey Satellite Technology澳洲辦事處開幕儀式。
  6. 澳洲對外洽簽FTA:F部長表示,過去澳洲在某種程度似將所有雞蛋放在中國這個籃子,現在澳洲已瞭解須實現貿易多元化,目前正推動批准「澳-英FTA」,已簽署「澳洲-印度經濟合作與貿易協定」(ECTA)並將討論推動洽簽「澳洲-印度全面性經濟合作協定」(CECA),將與美國進行IPEF等諮商,及最重要的是與歐盟重啟FTA談判,該談判將於10月17日正式開始。
點擊率: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