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2021年研發支出創新高,首度達GDP佔比2%

2022-11-03 駐捷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經濟組 Cecilia Liou

捷克媒體 expats 本 (2022) 年 11月 2日報導,捷克統計局 (CZSO) 近期發布資料顯示,捷克2021年於研發領域的支出來到史上新高,達1220億捷克克朗 (約49億歐元),比2020年增長7.5%,即85億捷克克朗 (約3.4億歐元)。而2011年捷克的研發支出僅為630億捷克克朗 (約25億歐元)。

捷克統計局主席洛伊闕 (Marek Rojíček) 表示,這是捷克研發領域的里程碑,其研發支出於GDP佔比首次達到2%。德國和奧地利是歐洲研發支出的領導者之一,其支出佔GDP超過3%。

大部分公共研發資金為國立大學和捷克科學院下轄單位所用。近480億捷克克朗 (約19億歐元) 用於國內外的公共資源,包含歐盟捐助之78億捷克克朗 (約3.1億歐元)。

目前捷克共約 2800家公司參與研發工作,其總支出為766億捷克克朗 (約31億歐元)。資訊科技 (IT) 為研發領域中增長最快的部門之一。商業部門於研發佔比最高,其次為高等教育和政府部門。非營利部門佔比則微不足道。

點擊率: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