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12月份食品通貨膨脹率達13.3%,為2005年來的最高月份漲幅

2023-01-05 駐英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陳組長志揚

參考資料:The Guardian、BBC
日期:112年1月4日
文號:駐英經(111)經字第79
3/P200號(商情文號:第793號)

商情本文:

英國零售協會(BRC)數據顯示,英國12月份食品通貨膨脹率從11月份的12.4%躍升至13.3%,是自2005年開始收集數據以來的最高月份漲幅。由於俄羅斯對烏克蘭戰爭的影響持續推高能源成本,許多基本食品的價格大幅上漲,突顯英國家庭面臨的生活成本壓力。零售協會表示,動物飼料、化肥和能源的高價格導致超市貨架上的食品價格上漲,該協會警告,2023年通貨膨脹恐將持續。

人們越來越擔心英國經濟的實力,在天然氣和電費飆升的推動下,總體通貨膨脹率處於1980年代初以來的最高水平。此外,12月製造業產量進一步下滑,生產、新訂單和就業均有下滑的趨勢。標準普爾指數英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從11月的46.5跌至12月的31個月新低45.3,表明英國工廠產出連續第五個月收縮。製造業受到2022年年底表現不佳,國內和海外需求仍然低迷,公司面臨成本上升、市場波動加劇以及與歐盟客戶間脫歐相關問題。

與此同時,隨著不斷飆升的成本影響到消費者,近幾個月英國家庭大幅削減支出。 信用卡公司Barclaycard 的數據顯示,2022年零售額整體下降,聖誕假期期間,商業街的客流量大幅下降,消費情況並不理想。另根據零售協會12月份數據,在英國家庭購買聖誕食品和飲料時,12月份新鮮農產品的通貨膨脹率從一個月前的14.3%升高至15%的新紀錄。然而,英國部分零售商對非食品產品提供大幅折扣有助於將12月份的整體商品價格通貨膨脹數據從前一個月的7.4%小幅降低至7.3%,因為商業街店面和線上零售商希望清空2022年初供應鏈中斷時積累的過剩庫存。 連鎖折扣超市Aldi表示,隨著越來越多的消費者在生活成本危機中轉向折扣連鎖店,該連鎖超市的聖誕節銷售額創下歷史新高。該連鎖超市表示,12月銷售額在英國和愛爾蘭首次躍升26%,達14億英鎊。

作為上述能源成本飆升影響的回應,英國財政部長Jeremy Hunt於聖誕節前夕證實,政府正擬延長對高能源賬單的企業補助,相關政策將於2023年年初宣布。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署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參考本網頁刊載商情資訊,請注意國情及商業環境之不同,而且不代表本部立場或政策。
點擊率: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