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與中國大陸探討共同推動數位經濟之合作

2023-02-15 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章遠智

馬來西亞通訊及數位部副部長張念群頃與中國大陸工業及資訊部副部長張雲明會晤,探討馬國與中國大陸之間的友好合作,其中重點議題為數位經濟、5G 發展和網路安全等。本次會談中,對馬、中兩國須從先國家層面開始高度合作,再進一步深化到企業間密切交流達成共識。中國大陸允諾提供馬國相關領域的意見並分享成果,讓兩國在相輔相成的互利原則下共同發展。

 

張副部長表示,2022年數位經濟占馬國國內生產毛額之22.6%,馬國盼2025年可提升至25.5%。而中國大陸在數位領域的成功,特別是2021年其數位經濟就已占該國國內生產毛額之39.8%,可作為馬國學習借鑒的楷模。

 

馬國自提出多媒體超級走廊(MSC)倡議以來,就不斷加強與其他在數位經濟領域快速發展的國家合作,尤其是中國大陸。過去,馬國已成功吸引約13億馬幣(約2.98億美元)來自中國大陸的數位投資,其中包括阿里雲、博彥科技、中國移動國際及科大訊飛等。

 

張副部長另稱,去(2022)年9月28日,馬國與中國大陸在羅馬尼亞舉行的「2022 年國際電信聯盟全權代表大會」簽署數位電信合作的瞭解備忘錄(MoU)。近期東協國家與中國大陸亦正式啟動東協─中國大陸自由貿易區(ACFTA)升級版談判。

 

“以上資訊為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經濟組提供”

 

點擊率: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