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央行今(2023)年2月再次升息50個基點

2023-02-21 台北駐菲律賓經濟文化代表處經濟組 荀組長玉蓉

菲律賓央行(BSP)貨幣委員會今年首次會議於2月16日舉行,會後仍決定大幅升息,將基準利率上調50個基點,達到6%,銀行及金融機構使用此基準利率來設定貸款利率。此一升息並不令市場意外,因上(1)月通膨上漲至8.7%,再創14年來新高,亦超過去年12月份預期已達顛峰之8.1%水準。

菲國BSP現已被認為是亞洲最鷹派的央行之一,緊跟美國聯準會升息之步伐,但本次升息50個基點已高於美國聯準會本月稍早升息25個基點幅度。BSP行長 Felipe Medalla表示,央行在接下來的委員會議仍可能持續升息,幅度在25或50個基點,認為目前沒有理由超大規模升息75個基點。下次貨幣委員會會議將於3月舉行。BSP同時表示,預期今年通膨將突破政府所設定之2-4%之目標,目前預期年平均為6.1%,但明(2024)年通膨將可回到該目標範圍內。

財政部長Benjamin Diokno表示,政府對抗通膨應採取更激烈的手段,認為菲國通膨主要來源仍在供應面,近期採取增加糖及洋蔥進口之作法加以改善通膨為手段之一,並表示政府計劃成立一個由國家經濟發展部(NEDA)、財政部、預算部、貿工部及農業部所組成的小型技術小組,目的為對主要食品的供需進行客觀和即時的評估調度。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署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參考本網頁刊載商情資訊,請注意國情及商業環境之不同,而且不代表本部立場或政策。
點擊率: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