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進軍馬來西亞市場為馬國電動車迎來新局

2023-03-06 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章遠智

馬來西亞市場分析師正面看待特斯拉(Tesla)宣布進軍馬國市場,預期將加速馬國電動車生態系發展,然售價超過20萬馬幣(約4.47萬美元)之豪華轎車恐將面臨衝擊。估計本(2023)年馬國仍可達成70萬輛汽車總銷售目標。

 

馬國國際貿易及工業部(MITI,簡稱貿工部)於3月1日發布消息稱,該國已批准特斯拉電動車(BEV)輸入馬國之申請。特斯拉將在馬國設立總部,引進特斯拉的「體驗中心」、「服務中心」,並建立其「超級充電站」(Supercharger)網絡。特斯拉的投資規模預計於本年底敲定,惟其東協區域製造樞紐設於何處,則尚未定案。

 

馬來亞銀行研究公司認為,特斯拉進駐馬國就短期而言屬正面,惟馬國仍需制定長遠且永續的措施,以發展電動車生態系,如25年國內組裝電動車免稅計畫。倘馬國能爭取特斯拉設置電動車製造設施(Gigafactory),對馬國電動車產業勢將起著激勵作用,同時也可發揮磁吸效應,吸引更多與電動車相關之投資。

 

目前特斯拉在亞洲唯一製造設施設在中國大陸上海,印尼、泰國與馬國皆積極爭取特斯拉於該國設立東協製造樞紐。

 

馬國貿工部已批准特斯拉引進電動車,並以設立有限公司方式,無需國內夥伴,獲特許進口許可證整裝(CBU)進口電動車。上述特許進口許可證有附帶部分條件,包括需於5年內驅動電動車成長量,並設立具有最低1百萬度(GWh)以上產能的電動車電池廠、設立銷售服務中心、超速充電網絡、科技轉移,乃至與國內大專或企業合作等。在批准的第二年,特斯拉將與馬國投資發展局(MIDA)協商下游業務的設立以及國內股權等內容。

 

特斯拉首兩年將專注市場測試與充電網事宜,至於是否在東協地區設立區域電動車製造樞紐,馬國、印尼與泰國,最終會選擇那一國,則有待觀察。

 

馬國市場分析師參照泰國、新加坡之特斯拉進口車,最低階款之車系亦超過20萬馬幣(約4.47萬美元),至於Model X(基本款)則達81.7萬馬幣(約18.28萬美元)。特斯拉進入馬國市場,首當其衝的是高檔品牌車,這些車輛占馬國總銷量之3.9%,如賓士與BMW;其次為富豪(Volvo)、迷你、淩志與保時捷。另非國產車之日系豐田(Toyota)及本田(Honda)亦有超過20萬馬幣(約4.47萬美元)之轎車,惟市占率非常低。

 

特斯拉帶來之溢出效應,包括加速充電網的設立,馬國預計於2025年設立1萬座充電站,目前僅有900座;另特斯拉售後服務網路與知識轉移,將帶動馬國內勞動力及技術之提升。目前尚知悉清楚特斯拉最終是否在馬國國內組裝電動車或向馬國業者取得零組件;若能,將有助激勵馬國國內汽車供應鏈。

 

根據馬國車商協會資料顯示,2022年該國僅銷售2,631輛電動車,雖較前一年度成長860%,然電動車僅占總銷量之0.4%。

 

根據馬國政府2023年重新提呈的財政預算案,馬國將豁免電動車之國內稅與進口稅,其中整裝進口電動車稅務將豁免至2025年,國內組裝電動車則豁免至2027年。

 

 “以上資訊為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經濟組提供”

 

點擊率: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