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媒體報導全球最低稅負制對越南吸引外人投資之影響

2023-03-10 駐越南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曾顯照
  • 越南Việt Nam News本(2023)年3月7日相關報導略以,歐盟、日本、印尼、馬來西亞、韓國及越南相繼規劃在2024年實施OECD的全球最低稅負制(Global Minimum Tax Rate, GMTR),未來合併營收超過7.5億歐元的跨國企業至少需繳納15%稅率,倘一國對這些跨國企業課稅未達此標準,其他國家有權補徵稅。
  • 全球最低稅負制影響越南吸引外資的政策:
    • 長期以來,越南以租稅優惠吸引外國投資,一旦各國採行全球最低稅負制,即便廠商在越南享有優惠稅率,仍可能遭母國或公司總部所在地政府要求補稅,例如韓國企業在越南僅須繳納7%稅金,未來韓國政府可要求這些業者補繳8%稅金,讓業者喪失原本租稅規劃帶來的好處。
    • 越南稅務總局副局長Đặng Ngọc Minh表示越南大約有1,015家外國企業受到全球最低稅負制影響,這些企業原本享有2.75%至5.95%不等稅率,越南政府若循全球最低負稅15%的門檻,每年可增加數十億美元稅收。另依據越南國會經濟委員會的評估結果,越南通常在外資設廠或擴廠時提供稅賦減免優惠,為期2至9年間不等,多數赴越投資的外國廠商平均享有12.3%稅率。
    • 包括越南投資發展銀行首席經濟學家Cấn Văn Lực在內,許多專家提醒越南政府除應針對全球最低稅負制進行影響評估,也必須調整吸引外資的政策,改善經商及投資環境,以彌補無法提供租稅優惠而喪失的吸引力。
  • 越南財政部已針對全球最低稅負制完成相關研究並向總理提出報告,由總理成立特別工作小組處理本案。若規劃在2024年實施全球最低稅負制,越南行政部門必須在今年10月前向國會提出公司法、投資法及稅法等相關修正案。
點擊率: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