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與歐洲投資基金 (EIF) 推出5,500萬歐元的數位科技基金

2023-03-10 駐捷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經濟組 Cecilia Liou

EIF本 (2023) 年 3月9日官網發布新聞稿,捷克近日授權EIF管理專門投資捷克開發數位科技之早期新創與衍生公司之基金,名為⸢捷克RRF基金中的基金⸥。資金來自捷克國家復甦與韌性基金(Recovery and Resilience Facility, RRF)。該5500萬歐元的授權協議於本(9)日在布拉格,由捷克貿工部長 Jozef Síkela 與EIF執行長Marjut Falkstedt簽署。

該基金將投資於三種具專門策略的創投基金:pre-seed共同投資基金、受益於新監管沙盒 (regulatory sandbox) 分散式賬本 (distributed ledger) 技術的金融科技基金,將捷克重要大學人工智慧研究成果商業化的技術移轉基金。所有附屬基金將由EIF 挑選的獨立私人投資團隊,依標準投資流程進行管理,迄今EIF 已投資近3 億歐元於15 支捷克股票基金。

上述附屬基金的首要重點為數位科技,因對捷克國家發展具策略重要性。目前規劃的附屬基金具領航意義 (pilots),若成功,未來可能會有更多資金跟進。整體而言,「捷克RRF基金中的基金」將支持國家經濟數位轉型與捷克日益活躍的創投市場發展。

捷克預計將自歐盟復甦及韌性基金獲得70億歐元的補助款,其中22% 的捷克復甦及韌性計畫旨在促進數位轉型。「捷克RRF基金中的基金」3個計畫基金將伴隨其他以創新為重點的措施,如利用科技使脊髓再生的「崛起 (Rise-Up)」計畫、展示5G於智慧城市及第四次工業革命之應用、結合人工智慧與金融科技的新監管沙盒,及量子通訊基礎設施等。

點擊率: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