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雇用高技術外籍勞工大幅增加

2023-07-04 駐捷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經濟組 Cecilia Liou

捷克媒體 expats 本 (2023) 年 6月20日報導,根據捷克統計局數據,截至2022年12月底,近有100萬名外國人在捷克工作,佔成年勞動力的15%左右。2010年,在捷外籍勞工人數僅30.6萬,2017年達到47.2萬。自去年起,烏克蘭難民大量湧入捷克,使歐盟勞工佔捷克外籍勞工比例降低,不再占多數。在捷常見外籍勞工之國籍包含斯洛伐克、波蘭、羅馬尼亞、保加利亞與越南,捷克平均薪資相對較高為吸引這些國籍人士來捷工作的主因。

儘管捷克勞動成本仍低於歐盟平均:每小時工資不到500捷克克朗 (約21歐元),該國薪資成長已有長足進步。2012年至2022年期間,捷克勞動成本上升60%。捷克統計局局長Marek Rojíček 表示,2022年捷克的勞力成本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5%,已超越葡萄牙。十年前,捷克平均月薪為25,000捷克克朗 (約1,052歐元),現在已達到40,000捷克克朗左右 (約1,683歐元)。捷克統計局亦指出捷克首都與其他城市間的薪資差距,布拉格平均月薪約為53,000捷克克朗 (約2,230歐元),高出全國平均近25%,此為超過30%外國人在布拉格就業的原因之一。另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捷克最多外籍勞工投入製造業,其次為行政工作,再次為批發與零售業。約有23%的歐盟公民於高技術領域工作,而僅14%的非歐盟公民投身該領域。捷克商業服務領導人協會 (Association of Business Service Leaders) 表示,在捷克商業服務部門的所有員工中,約有半數為外國人。國際公司如亞馬遜與軟體公司SAP於捷克設立辦公室與倉庫提高外國人於捷克找到勞力或行政工作的機會。

捷克網路媒體Echo24表示,由於外國勞動力可帶來更專業之知識,捷克企業家與工會目前正向政府加強遊說,盼更加開放引進外國勞動力。2022年在捷克約有8成製造、汽車與物流領域之公司雇用外籍勞工,其中有4成之公司僅聘用歐盟公民。顧問公司Grafton Recruitment表示,本年捷克公司對聘用外國人的興趣未減,惟目前捷克經濟移民相關法規仍相當複雜。捷克全國工業總會(Confederation of Industry of the Czech Republic) 會長Jan Rafaj表示,捷克公司每年因員工退休而失去3萬至5萬名勞動力,倘無外籍勞工參與,國內勞動力市場將無法應付。

點擊率: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