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2024-2027「氣候與轉型基金」編列逾2千億歐元

2023-08-09 駐德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龔榮男

資料來源:德國明鏡週刊電子報(Der Spiegel)
文號:1124080034號
 

為因應氣候變遷與經濟轉型,德國聯邦政府特籌編「氣候與轉型基金」(Klima- und Transformationsfond,簡稱KTF)。路透社報導,德國聯邦3黨聯合政府本週內閣會議甫就2024-2027年度KTF規模達成共識,自2024年開始,預計將有數十億歐元用於建築翻新、交通網路升級、推廣電動汽車、以及補助半導體廠來德國投資等經建計畫。

根據路透社取得之內部資料,2024年度,德國將對每噸二氧化碳的排放價格調升10歐元,由現行30歐元漲為40歐元。根據燃油業者估計,反映到零售價後未來每公升汽油及柴油,可能漲幅約4歐分。

德國聯邦財政部長Christian Lindner(自民黨)亦向媒體透露,本次檢討的碳排價格調幅有限,主要是考慮到目前經濟情勢不算暢旺,因此需要拿捏一個比較適當的尺度。

估計到2024年,聯邦政府預計消費者在使用天然氣及石油供暖,以及加油加氣時必須支付的二氧化碳價格將帶來額外收入。預計年度內全國二氧化碳定價帶來的增額收入可達109億歐元,比2023年增加23億歐元。至於支出方面,則估計2024年支出總額約576億歐元。

合計2024年至2027年期間,聯邦政府將提撥總額約2,118億歐元。本期KTF亦規範基金的支出和收入標準,並決定不得再從聯邦其他預算中取得任何加碼。根據統計,累計至2023年底,現有KTF儲備已逾700億歐元。除了國家二氧化碳收入外,到2024年,歐洲排放交易(ETS)收入也將達到近82億歐元規模。預期到2027年本項財務計畫結束時,基金將出現76億歐元的財務缺口。

2024年度的資金運用重點將以建築部門為首,聯邦政府將為節能建築提供188億歐元資金。前自2022年7月1日起,能源附加費EEG財源已完全由聯邦資金支付,計劃到2024年共計提供126億歐元。電動汽車的進一步發展,包括充電基礎設施的擴建,將獲得約47億歐元的資金。

此外,KTF還首次計劃對鐵路基礎設施進行投資,至2024年以前將投資40億歐元。2024年至2027年期間,除了之前已規劃的115億歐元外,將增額投資125億歐元。財政部表示,除聯邦補助外,德國鐵路公司也將自籌30億歐元。

到2024年,將有約40億歐元用於促進半導體生產,總計約38億歐元用於氫能產業發展。總體而言,聯邦政府希望補貼半導體項目達200億歐元。從2024年起,這筆資金將來自KTF,其中包括為台灣台積電位於德勒斯登的半導體工廠提供高達50億歐元補貼。

本KTF基金案訂於9月初暑期休會後提交聯邦議院討論,其中包括2024年聯邦預算草案以及截至2027年的財務計畫。估計聯邦議院可能到12月1日預算週結束才會決定整個預算和財務規模。未來一周,內閣希望先通過監管2024年儲蓄的預算融資法,例如削減高收入父母津貼和降低聯邦養老金補貼。

點擊率: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