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積極洽簽許多項自由貿易協定

2023-08-10 駐越南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曾顯照

有關更新目前越南洽簽各項自由貿易協定進展情形,據工商部稱,越南與阿聯酋(UAE)自由貿易協定、越南與EFTA(瑞士、挪威、愛爾蘭以及列支敦士登)自由貿易協定以及東協架構下之各項自由貿易協定等諮商正積極展開。

有關越南與EFTA自由貿易協定部分,雙方已經過16回合正式諮商以及許多項團長與技術階層諮商。未來雙方將恢復諮商,俾利早日完成此項協定諮商。預計第17次諮商將於本(2023)年11月在瑞士進行。

有關越南與阿聯酋全面性經濟夥伴協定(CEPA),第一次諮商已於本年6月份在河內進行。雙方已就確定CEPA範圍之參考條款(TOR)達成共識,並就貨品貿易、原產地規則、服務貿易、投資便捷化、電子商務、關務合作、貿易救濟等議題討論方向交換意見。越方已正式成立諮商團隊,目前雙方在積極溝通,俾能盡早完成諮商。

有關東協架構下之各項自由貿易協定,目前已完成東協-澳洲-紐西蘭自由貿易協定(AANZFTA)升級諮商;越南工商部正研擬該協定修正議定書簽呈草案,俾利朝向在本年內與東協各會員國、澳洲以及紐西蘭簽訂議定書。另該部亦分別於4月與6月參與東協與加拿大自由貿易協定視訊諮商。於此同時,該部亦同時間分別在泰國、中國進行東協與中國自由貿易協定升級諮商;以及於2月、5月在印尼進行東協貨品貿易協定升級諮商。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署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參考本網頁刊載商情資訊,請注意國情及商業環境之不同,而且不代表本部立場或政策。
點擊率: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