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水利設施營運成本大幅增加,過去6年來,能源、建設、化學品及維修費用分別成長37%、35%、33%及18%

2023-09-25 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吳組長文忠

一、    依據新加坡永續發展與環境部長傅海燕本(2023)年9月20日指出,星國水利設施營運成本自上次(2017年)調整水價以來,上漲約30%至35%。新加坡公用事業局表示,營運成本上升,主要係因能源、建設、化學品及維修費用在過去6年來大幅增加,分別成長37%、35%、33%及18%。其中,預計於2026年投入運作的大士(TUAS)供水回收廠造價逾30億星幣(22億美元),目前該工程已完成約三分之一。
二、    新加坡公用事業局指出,以建設費用而言,高度都市化加劇興建新設施難度。例如,為減少土地使用,部分設施須建於地下層;為免影響交通及公用設備運作,須採取干擾性較低的施工方式,進而推高工程成本。在2017年鋪設一公里長管道須約1,000萬星幣(732萬美元),目前因使用「頂管(pipe jacking)」施工方式,每公里鋪設費用增加至1,700萬星幣(1,244萬美元),增幅高達70%。刻正興建中的深隧道陰溝系統第二階段工程,建設費用較2008年落成的第一階段工程高出近一倍,從34億星幣(25億美元)增加至65億星幣(48億美元)。
三、    新加坡大士供水回收廠是上述深隧道陰溝系統第二階段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可處理家用及工業廢水,並將部分淨化後的廢水進一步加工製成新生水。該回收廠與新加坡國家環境局轄下的集成廢物管理設施建於一處,形成星國首個廢水及垃圾綜合處理設施「Tuas Nexus」。
四、    新加坡公用事業局針對供水成本上漲表示,該局採取一系列因應措施降低成本,例如,大士供水回收廠採用獨特的廢水排放口設計,使該局節省逾6億5,000萬星幣(4億7,600美元)的興建費用,約總建造費兩成左右。該回收廠係使用「沉浸式薄膜生物反應器技術(membrane bioreactor)」提高廢水品質,故無須鋪設管道,可直接將廢水排入鄰近水域。
五、    另,新加坡大士供水回收廠將廢水中的汙泥與集成廢物管理設施的廚餘混合後,經厭氧微生物消化,產生大量可用於發電的沼氣。為減少化學品使用,該回收廠亦以生物方式去除廢水處理過程中產生的異味。
六、    目前新加坡每日總用水量約4億4,000萬加侖,相當於800個奧林匹克游泳池蓄水量,預計至2065年用水需求將增加近一倍。由於來自蓄水池及進口的水源供應無法隨意增加,因此,未來星國將更為依賴新生水及淡化海水,以滿足用水需求。
 

點擊率: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