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收百萬加州人 所得稅提高至14.4%

2024-01-06 駐舊金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陳組長愛蘭

據媒體報導,稅務與經濟政策研究中心(Institute of Taxation and Economic Policy)指出,收入高低也影響加州人的稅負比。2024年的所得稅最高稅率提高至14.4%,乍聽之下很驚人,不過這只是針對固定年收超過100萬元的富豪。

收入最少的20%,也就是年收少於2萬3200元,所得稅率為10.5%;年收3萬9100元至6萬2300元的中等收入者,所得稅率為8.9%。

加州與德州經常成為美國國內的比較對象,稅制當然也不例外。整體來說,加州的所得稅率雖高,但主要針對年收超過100萬元的富豪,中低收的稅負還低於德州;德州雖然買房門檻低,但是產業稅卻是全美第五高的1.74%,遠高於加州的實質稅率0.75%。

德州沒有所得稅,因此以州與地方稅的負擔當作比較基準。德州收入最少的20%,也就是年收低於2萬900元,稅負占收入的13%;年收3萬5800元至5萬6000元的中等收入者,稅負比為9.7%。兩者皆高於加州。

但是對於高收入者,加州就非常不友善了,年收超過71萬4400元的高收入者,包含所得稅在內的總稅負占所得的12.4%;德州年收超過61萬79000元的高收入者,稅負比只有3.1%。

另外,還有加州最為富人所詬病的超高資本利得稅,投資賺來的每一塊錢都要付13.3%給加州政府,加上聯邦的23.8%稅率,難怪富比世(Forbes)說,在加州想靠投資賺錢,成本應該是全球最高的了。因此,預期會有大筆資本利得時,很多富人會暫時遷出加州,繳完稅再搬回來。

不過在比較完了基本稅負之後,其他零零星星的各種稅收,恐怕才是影響居民生活的最大原因:加州的銷售稅高於德州;加州燃料稅每加侖53.9分,德州20分;菸草稅也是加州高。難怪遷出加州的人都要說,加州真貴。

點擊率: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