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海危機衝擊馬來西亞海運業,航運費漲幅達209%~238%

2024-01-22 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章組長遠智

紅海衝突持續延燒,馬來西亞市場擔心戰火餘波將波及國內航運業,貨運成本上漲衝擊消費者。

 

自以色列巴勒斯坦衝突爆發後,親伊朗的葉門胡塞武裝亦加入戰圍,去(2023)年11月以來,不斷在紅海襲擊途經該處的貨船或軍艦,並迫使主要航運公司採用南非西海岸好望角更長的航線,這導致從巴生港出發的航行時間延長至少10天。

 

根據馬國媒體「自由今日大馬」(Free Malaysia Today)向航運公司瞭解發現,從去年12月15日至31日及本(2024)年1月15日至30日,從巴生港口到歐洲主要港口鹿特丹的航運費出現大幅上漲;其中,20尺標準貨櫃箱的運輸費從975美元銳增238%至3,300美元,而40尺標準貨櫃的運輸費亦從1,650美元增加209%至5,100美元。

 

馬國製造商聯合會(FMM)早前亦提醒馬國進出口商,紅海是世界最繁忙的航線之一,為此,紅海危機或導致今年的航運費飆漲至2倍。

 

馬國科技大學(MUST)教授傑佛瑞威廉姆斯向「自由今日大馬」指出,倘紅海情況持續惡化,航運費肯定因運輸風險、保險費及航線更改等成本影響而調漲,相關漲價最終將落在消費者身上。

 

全球大約15%國際貿易係經過紅海。胡塞武裝目前的襲擊正擾亂重要的國際貿易航線,其中包括馬國與東協的貿易。紅海航線極其重要,但是在擾亂馬國貿易方面卻不是決定性的,只是風險在於衝突會否升級擴大至區域衝突,屆時影響肯定會更大。為報復胡塞武裝對紅海航運的襲擊,美國與英國的戰機、艦艇和潛艇亦對葉門發動數十次之襲擊,進而加劇以色列在加沙地區之戰爭衝突。

 

馬國巴生港務局總經理蘇巴馬念(Capt. K. Subramaniam)表示,目前巴生港口尚未面對貨櫃延長滯留時間等影響,預計需時2、3個月才能反映其真實局勢。隨著航運公司選擇轉換航線,即採用更長的好望角航線後,托運人需要等待更長的時間來迎接船隻抵達港口,且意味著停靠港口的船隻將減少,貨櫃亦會在港口滯留更長時間。貨物在港口停留時間延長,這對於港口的營運亦具備一定的挑戰。不過,有關問題尚處於預測中,預計需時2、3個月後,才能看到真正的影響。屆時,船隻可能被迫爭奪停靠、卸貨或裝載貨物的優先權,而被置於排隊系統中。曾擔任國際港口協會前任主席蘇巴馬念續稱,若紅海局勢持續惡化至4月或5月,好望角航線亦可能因冬季強風而使該替代路線變得不切實際。

 

“以上資訊為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經濟組提供”

點擊率: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