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媒體報導,我國台積電公司的樂觀營收預測對依賴設備銷售的星國半導體股影響有限

2024-01-24 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吳組長文忠

一、    依據新加坡聯合早報本(2024)年1月24日報導,我國晶片製造巨頭台積電公司(TSMC)本年1月18日發布超出市場預期的業績捷報,為半導體產業本年的復甦前景增添信心。台積電亦發出樂觀預測,因國際市場對高端晶片的持續需求,尤其是在人工智慧(AI)領域的應用,該公司預計本年全年營收將成長超過20%。
二、    依據星展集團(DBS)的研究報告指出,台積電本年資本支出保持不變,預計280億美元至320億美元,去年達300億美元(約402億星幣)。台積電預期本年營收成長將支持記憶體行業的復甦,AI相關需求有望從應用材料公司(Applied Materials,簡稱AMAT)流向如UMS控股等星國半導體股。
三、    根據「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統計數據,去(2023)年11月全球半導體出貨量總計480億美元,年比增加5.3%,係自2022年8月以來首次出現年比成長。全球晶片市場將持續走強,預計本年出貨量可達雙位數成長。
四、    經濟分析師表示,台積電股價在過去3個交易日上漲6.8%,1月23日閉市報628新臺幣(約26.8星幣)。不過,星國上市半導體股更加依賴設備銷售,半導體產業的復甦與需求方為影響股票上漲的關鍵因素,因此台積電的影響程度相對有限。
五、    經濟分析師指出,受到生產調整、政府激勵措施及AI快速採納等多種因素的推動,全球半導體出貨量至明(2025)年第2季將大幅成長40%,使位居產業鏈下游的星國半導體股獲益,例如:創業公司(Venture Corp)、永科控股(AEM Holdings)、專注外包半導體組裝與測試的福根集團(Frencken Group),以及提供自動化測試設備的UMS控股。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署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參考本網頁刊載商情資訊,請注意國情及商業環境之不同,而且不代表本部立場或政策。
點擊率: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