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熊本廠將成為日本半導體產業復興的起點

2024-03-06 駐大阪辦事處經濟組 黃組長王維

據媒體報導,日本政府將引進台積電(TSMC)投資設廠視為鞏固國內半導體製造基礎的主要戰略,隨著TSMC熊本廠啟用,期盼TSMC進駐能成為催化劑,帶動日本半導體廠興建與擴建,預計2029年為止,半導體投資總額將達9兆日圓。如同TSMC創辦人張忠謀所說,日本半導體產業振興將從熊本開始。

未來TSMC熊本第一工廠將生產並供應汽車和數位機器所需之邏輯半導體,供應日本國內車廠之外,還將供應SONY集團圖像傳感器等產品。為確保邏輯半導體供應來源,SONY將向熊本廠出資6%,DENSO出資5.5%以及豐田汽車出資2%。

TSMC計劃興建之第二工廠,將以2027年底供貨為目標。預計第二工廠投資額為139億美元,第一及第二兩座工廠合計總投資額達225億美元。

日本經濟業省提供第一工廠最高4,760億日圓補助,並將提供第二工廠最高7,320億日圓補助,確保邏輯半導體在經濟安全保障下之穩定供應。

未來第一工廠將負責生產12至16奈米、22至28奈米成熟製程半導體,第二工廠則以規劃生產6奈米等先進製程產品。

隨著TSMC在日本設廠,日本國內半導體投資正在逐漸恢復。生產先進製程半導體為目標之Rapidus也計畫至2027年在北海道千歲市工廠量產2奈米半導體。

受到TSMC鼓舞,台灣企業也開始向日本發展。力晶積成電子製造(PSMC)將在宮城縣投資約8,000億日圓,從2027年開始量產40奈米與55奈米半導體,該公司在日本生產將以TSMC未在日本生產的泛用產品為主。

預估2022年至2029年日本國內半導體工廠投資總額將達到9兆日圓。英國調查公司Omdia估算,日本國內12吋半導體生產能力到2028年將達到月產226萬片,較2023年增加約3成。

受到地緣政治風險上升與保護主義抬頭之影響,各國競相採取產業扶植措施,對全球半導體的產業發展造成影響。日本改變原本以自由競爭加強產業實力的政策,基於經濟安保等需求,視半導體產業之振興更為重要。為此日本經濟產業省2021至2023年度已提撥4兆日圓預算,不僅用於協助半導體設廠,也將支援相關零件與原材料之生產。

點擊率: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