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摩:晶片熱讓亞太科技業一枝獨秀 其他則因總體環境成慘業

2024-03-07 駐舊金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陳組長愛蘭

根據媒體報導,摩根大通(JPMorgan,小摩)表示,亞太地區科技業在半導體熱潮支撐下持續成長,台灣和南韓是主要受益者,但其他產業卻因全球總體環境不確定性而飽受掙扎。

CNBC報導,小摩首席經濟學家Bruce Kasman在一場記者會上表示:「科技業一直持續復甦,這就是為何亞洲去年下半年會合理地表現得好。不只中國受益,北亞地區更是明顯受益。」
不過,在科技業驚人復甦的同時,其他產業仍在持續掙扎。同場的小摩新興市場亞洲經濟研究主管Ong Sin Beng表示:「儘管我們在科技業看到復甦,但並未在非科技產業看到廣泛且基礎的復甦。」

人工智慧(AI)熱潮持續加持晶片製造商,並帶動科技成長。輝達(Nvidia)去年營收暴增265%,主因市場對其繪圖處理器(GPU)的爆炸性需求,以用來運作和訓練聊天機器人ChatGPT。

但小摩表示,整個科技業的復甦並非是整齊劃一的,只有半導體業是AI熱潮下的亮點。

Ong說:「(復甦)主要都發生在半導體和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部門。因此,舉例來說,我們看到,南韓的製造表現很好,台灣也因邏輯晶片而相對表現不錯。這兩國也是北亞的兩個主要受益者。」

台積電是輝達的主要晶片代工商,已受益於輝達的表現和潛力。南韓DRAM製造商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等,也已受惠於AI熱潮。

不過,Ong表示,他們追蹤這個產業的股票分析師仍然十分樂觀,「單純因為這是建立在廣泛的數位化、資料中心和AI等基礎上」。
 

點擊率: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