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中谷農業用水需求 過去十年增速驚人

2024-03-15 駐舊金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陳組長愛蘭

據媒體報導,最新研究指出,氣候變化導致加州聖華昆谷(San Joaquin Valley)農作物的用水需求顯著增加,加深這座世界級農業區之一所面臨的用水挑戰。

科學期刊《PLOS Water》上的研究報告指出,聖華昆谷地區果園、葡萄園和中耕作物過去十年的總用水需求量,因為氣溫上升和氣候更乾燥,比過去30年增加4.4%,且可能繼續增加。研究顯示,2021年農作物用水需求就激增12.3%。

雖然人們長期以來都知道暖化的環境使植物和土壤變乾,但新研究發現聖華昆谷特別受影響。結果估算出的農作物用水需求增加,加上當地既有供水量減少,此乃源於高山降雪量減少和加劇的旱災,都是很由氣候變化所造成。

研究作者之一、默賽加大(UC Merced)工程系教授維爾斯(Joshua H. Viers)說︰「我們知道一直都有供水問題,問題的另一面是我們正在思考農業系統需要的額外用水。」

研究作者形容農作物用水量的增加為「無形的用水附加費」,迫使聖華昆谷農民進一步依賴過度抽取的地下水和來自山區水庫的有限水源。作者們認為,這對全球水果和堅果供應的永續性帶來壓力,不應被忽視。

他們表示,以實際價值計算,當地農作物2012至2023年的用水量比30年前每年多約58萬2000畝呎。每年用水增加量,幾乎等於舊金山市在優山美地國家公園的赫奇赫奇水庫(Hetch Hetchy Reservoir)蓄水容量的兩倍。

研究續指,由於氣候變化導致蒸發量大幅增加,即使在非常濕潤條件下,農作物的用水需求仍高,包括創紀錄的2023年水文年。

作者們利用氣候數據和有助模擬蒸發量的農作物系數,推估40年來主要農作物的用水需求。他們的方法將氣候變化的影響與同期其他改變分開,例如農地管理方式和農作物種類。加州十大農業郡中,七座位於從沙加緬度延伸到貝克斯菲爾德(Bakersfield)的聖華昆谷,在加州每年的500多億農產品產值中佔很大比例。
 

點擊率: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