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里島出現水資源危機將規劃分區供水

2024-03-18 駐義大利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梅組長碧琦

資料翻譯整理:駐義大利代表處經濟組

2023年是義大利連續第4年降雨量低於平均,2024年至今亦為如此,高溫及降雨不足的情況造成西西里島出現水資源危機,依在西西里島供水業務的公用事業Siciliacque所蒐集資料顯示,為因應水資源危機,減少供水計畫將影響超過百萬居民(官方數據顯示為85萬人,但實際人數應更高),約五分之一島上人口將在未來幾個月內受到影響。繼2024年1月初後,新分區供水計畫將再擴大至Agrigento、Caltanissetta、Enna、Palermo以及Trapani五個市政區(共93個市鎮),將影響起碼85萬名居民之用水情況。

水供應減幅將在10%至45%間,特別是位於Nisseno 及Agrigentino地區的15個城市。政府已與地方當局共同決定實施保障並平衡居民及水庫需求之此項措施。

西西里島水資源危機惡化主要是因氣候愈發乾燥、大型水庫的老舊結構缺陷以及西西里水網造成水資源最高損失50%所導致;根據2023年對西西里島46個水庫監測,目前有4座水庫已停用,17座水庫容量受限,其中約10座仍待審核。另亦曾發生為了不危及結構而洩洪的情況,但此舉不僅導致浪費水資源亦對農田造成損害。

西西里島大區(Regione Siciliana)首長Renato Schifani宣佈Agrigento、Caltanissetta、Enna、 Messina、Palermo以及Trapani等六大市政區至12月31日進入水資源緊急狀態,認為國家計畫可能是獲得必要資金的最適合工具,並表示政府已展開合作,以解決這些問題,目前擬規劃約1.5億歐元資金的5項緊急措施。

每年向160萬名居民供水7,000萬立方公尺的公用事業商Siciliacque已啟動一連串包括短期、中期及長期計畫,其中短期計畫將持續開採6個新水井,中長期計畫則預計透過遠程監控技術設備,將水資源損失由目前16%降至12%(投資額為1,960萬歐元)。為提高水資源利用效率,將運用《國家復甦暨韌性計畫》(PNRR)基金,在西西里島各地進行總價值超過1億歐元之工程計畫。

此外,農業和畜牧業亦將受到嚴重影響,2月已宣布畜牧業進入緊急乾旱狀態,政府將宣布相應之緊急措施。

資訊來源:https://www.ilsole24ore.com/art/e-crisi-idrica-sicilia-acqua-razionata-un-milione-cittadini-AFlp2H3C

點擊率: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