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與中國商界簽署五項合作諒解備忘錄,在推動企業永續發展等方面加強合作

2024-03-20 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吳組長文忠

一、    依據新加坡聯合早報本(2024)年3月20日報導,由新加坡中華總商會與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聯合舉辦的「2024年國際產業合作大會(新加坡)暨中國機電產品品牌展覽會」於本年3月19日在新加坡舉行,星、中商界共同簽署五項合作諒解備忘錄及合作協議,涵蓋範圍包括:(1)提升職業技術教育水準與適應性;(2)推動企業實現永續發展、促進星中兩國展開綠色經濟合作;(3)碳信息互認流通;(4)協助中國企業投資東協國家;(5)促進城市安全治理。
二、    此外,相關合作為新加坡學生提供造訪中國的機會,為員工提供「環境、社會與治理」(ESG)相關培訓,並推動開辦國際產業合作研討班。
三、    新加坡貿工部暨文化、社區及青年部政務部長劉燕玲於大會致詞時指出,自2013年開始,中國即為新加坡最大的貿易夥伴國,新加坡亦是中國最大的外資來源國。2023年星、中兩國的雙邊貿易額達1,670億星幣(1,244億美元)。本次展覽會的主題為「綠色數智、產教融合、園區合作、法遵經營」,點出未來經濟發展的大方向與潛在商機。
四、    新加坡中華總商會會長高泉慶表示,大會首次開設新加坡企業展覽館,為促進星、中合作提供服務。本次邀請500多名各國政、商、學界領袖,深入交流最新的產業解決方案、營運模式及合作之道,共吸引120多家中國企業參展。此外,新加坡政府在因應氣候變遷與全球經濟放緩等挑戰上,已作出長遠的規畫,這些項目涉及大量的基礎建設及高端技術實力,其中包括因應海平面上升威脅的「長島計畫」。
五、    星展集團(DBS)企業及機構銀行外商直接投資業務主管許喆軼表示,由於中國專注於加速採用低碳解決方案及永續融資解決方案,因此有機會成為永續發展的全球領導者。例如,中國中央銀行建立「綠色貸款計畫」,為清潔能源及減少碳排等行業項目提供融資。
 

點擊率: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