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分析師表示,新加坡受管制電價(Electricity Tariff)已連續3季上調,第2季或將持穩

2024-03-28 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吳組長文忠

一、    依據新加坡聯合早報本(2024)年3月28日報導,星國受管制電價(Electricity Tariff)已連續3季上調並接近高峰。經濟分析師認為,因天然氣2024年第1季的價格較2023年第4季低, 2024年第2季受管制電價可能持穩或小幅回跌。
二、    根據新加坡能源集團的數據顯示,本年第1季能源成本及網路成本分別佔受管制電價的77.5%及20.9%。根據新加坡能源市場管理局(EMA)表示,星國電力95%使用天然氣產出,受管制電價的能源成本,是根據上季前2.5個月的每日天然氣價格平均值計算。天然氣價格則與商業合約及石油價格掛鉤。
三、    星國本年第1季的受管制電價(消費稅前,下同)達每千瓦時(kWh)29.89分星幣(22.19分美金),是2022年第3季達每千瓦時30.17分星幣(22.4分美金)高峰後,6季以來最高。受管制電價為家庭與小型企業的基準電價,消費者將承受電費上漲的影響,中低收入家庭尤其影響最大。但較高的電價將激勵民眾節約用電,並改用更節能的電器。星國政府早前宣布將發給組屋(HDB)居民「氣候優惠券」,可用於購買節能省水家電與設備。
四、    新加坡電力批發價(USEP)接下來或可能上漲,其中一個原因是勝科工業(Sembcorp Industries)的新加坡發電廠計畫於2024年上半年進行大規模維修,市場供應將減少。電力零售商與用電大戶,例如數據中心及晶圓廠等電力需求密集型公司將感到壓力。但鑑於合約電量增加,以及星國政府穩定電力市場與價格的措施,電力批發價本年的波動預料將小於2021年至2023年。
 

點擊率: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