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財政部斷金援,瑞士光電廠Meyer Burger熄燈

2024-03-28 駐德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龔組長榮男

資料來源:德國潔淨能源網(Clean Energy Wire)、MDR廣播公司
文號:1134030127號
 

根據德國公共廣播公司MDR報導,設址於德東薩克森邦Freiberg鎮的瑞士光電廠Meyer Burger已經在326日向其近500名員工發送解雇通知。

Meyer Burger發言人對MDR表示,該公司最終決定關閉,主因為聯邦財政部拒絕繼續撥給彈性獎金(Resilienzbonus),該獎金將支付給客戶以採購德國製造的產品。發言人表示,該公司原本對於補助計畫抱持希望,但顯然期望落空,只得另謀生路。

Meyer Burger前已於2月預告,考量中國競爭對手的「嚴重市場扭曲」以及美國更好的投資條件,未來不排除關閉德國基地並外移至美國投資。

該公司目前的500名員工,約400名的簽約期較短,將就地解散,餘100名則由公司提供轉往其他集團據點繼續任職的提議,至於接受與否要看員工的意願。

據了解,Meyer Burger位於Freiberg廠自3月中旬以來,生產即已停止。該公司在薩克森邦目前尚有一處位於Thalheim的太陽能製造,該公司發言人稱,希望至少在2024年底前,仍至少維持該廠運作。

MDR報導,Meyer Burger正在為其規劃中的美國廠尋找資金。據公司發言人稱,美國新廠選址於亞利桑那州Goodyear市,最快可於今年第2季度投入營運。此外,美國廠尚規劃生產太陽能電池,希望能在2025年初上線。

薩克森邦能源廳長Wolfram Günther(綠黨)聞訊後表達遺憾。稱此一消息不啻是對該邦「產業政策的沉重打擊」。Günther廳長也不忘批評目前在中央主掌財政部的自民黨(FDP)。他認為只要有心,應該不難找到足夠的財源,以確保一個具有戰略意義的產業生存。G廳長表示,薩克森邦仍將善盡一己之力,為其他在地發展產業提供一個良好的經營環境。

點擊率: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