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預計五月赴美進行訪問

2024-03-28 土耳其/駐安卡拉台北經濟文化代表團經濟組 曾組長寶郎

土耳其每日晨報(Daily Sabah)報導,在美土關係微溫之際,土國媒體報導總統艾爾多安應美國總統拜登邀請,預訂本(2024)年5月9日赴美訪問,此為其於拜登政府期間第一次訪問白宮。
土美為兩個歷史性盟友,因一連串事件歧見惡化彼此關係,惟外交關係仍然活絡,且兩領導人偶爾會以電話聯繫,惟最後一次兩人當面會晤是在去年7月北約峰會,該項活動聚焦在土耳其最初反對之瑞典北約會籍資格上。在土耳其同意入會後,雙方關係重獲動能,最近土國外交部長Hakan Fidan及國家安全局長Ibrahim Kalin與美方人員在美會談,渠等訪問被認為是為拜登與艾爾多安會談的準備性會議。
艾爾多安與拜登將有很多議題可談,預期加薩情勢與防衛合作,以及對抗恐怖主義等全是熱門議題。艾爾多安將重申土耳其呼籲終結以色列在加薩的攻擊,以及依據兩國方案找到以巴衝突解決方案。
拜登與艾爾多安亦將討論土耳其自美國獲得F-16戰機 以及土耳其已購戰機升級程序等事。在土國對瑞典的北約會籍案同意之後,本年1月27日美國務院同意延宕許久的對土230億美元(7,181.6億里拉)F-16戰機及其升級套件銷售案,土耳其在2021年10月向美國要求40架F-16 Block 70戰機以及79組升級套件,以升級其現有F-16戰機至Block70水準。在土耳其因美國回絕其採購愛國者飛彈而改購俄羅斯S-400防空導彈,致使被停止參與F-35計畫前,土耳其曾是F-35計畫一部分,美國高級外交官近期似乎為土耳其打開大門,倘前述爭端已解決的話,或許可加入F-35計畫。
另艾爾多安會談亦將聚焦於土耳其對美國支持人民保衛軍(YPG),即庫德工人黨(PKK)恐怖組織敘利亞分支之失望。特別是在敘利亞最大油井所在地Deir el-Zour省地區,PKK/YPG由於美國物資支持日益強大,而該項問題使美土關係緊張。土國警告北約盟邦勿援助對其國安造成威脅恐怖組織,儘管美國承諾從土國邊境移除此組織,然仍持續援助。
 

點擊率: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