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蘭東北部Humber地區成綠能產業發展重鎮

2024-03-29 駐英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陳組長志揚

參考資料:The Economist

日期:113年3月28日

文號:駐英經(113)經字第163/P200號(商情文號:第163號)

 商情本文:

英國去年近六分之一電力來自東海岸離岸風場,其中有三分之二的風機葉片是在英格蘭東北部 Hull地區製造,西門子歌美颯在 Hull 的風機葉片工廠被視為一個典範,突顯在舊工業區創造就業機會和振興經濟的潛力。綠能產業不僅能幫助英國降低碳排量,也能活化其昔日工業區發展,倫敦政經學院Anna Valero教授的研究顯示,英國在高價值製造業和潔淨能源創新方面具有優勢,該國擁有頂尖人才以及北海油氣資源,能在離岸風電和碳捕存(CCS)等領域擴展。

位於英格蘭東北部的亨伯(Humber)地區是工業活動和貿易的主要樞紐,該地區擁有英國最大的河流系統,是重要的航運渠道。由於該地處在  Hull、Immingham及Grimsby的交會點,因此成為英國主要的港區之一,現在,亨伯河口區有望成為英國綠能出口地,除風機葉片工廠外,該地區還吸引大量綠能項目,像是丹麥國營企業Orsted正在此地區興建全球最大離岸風場之一,當地計畫在Saltend通過碳捕存技術從天然氣中生產氫能;鄰近Immingham港也正進行升級作業,以便出口氫能。此外,綠能產業蓬勃發展可能會為 Hull 地區帶來更多就業機會,像是風機葉片工廠,然葉片製造價格只有風機總價的五分之一, Hull大學工程學James Gilbert教授特指出,包含所有電子設備的風機機艙價格高出葉片一倍,西門子歌美颯反而在德國Cuxhaven生產風機機艙,英國要做的應該是吸引投資在價值較高的供應鏈組件和基礎設施上。

過去40年,該地區製造業就業機會幾乎減少一半,除了不利畢業生留在當地就業, Hull   的地理環境如交通不便且離主要城市都很遠,此一問題也會讓投資者裹足不前,不過這很大程度可以改善並取決於政府決策,亨伯河口區必須與德國的下薩克森邦和丹麥的Midtjylland等地競爭綠色投資,但是西門子能源的Andrew Elmes表示,相較丹麥、德國或法國,英國氣候政策不是很穩定。工黨能源影子部長Ed Miliband認為,亨伯河口區絕對可以成為全球綠能產業的佼佼者,但要取得成功,需要找到外國投資和國內供應鏈發展之間的平衡。

點擊率: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