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及西方國家採取「去風險」戰略,使馬來西亞崛起成為熱門投資地點

2024-03-29 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章組長遠智

馬來西亞首相安華於本(3)月26日在國會答詢時表示,美中貿易戰,以及西方國家採取「去風險」(de-risk)戰略,使馬國崛起成為部分國家的投資熱門地點。舉德國為例,德國選擇馬國,成為中國大陸以外之出口與貿易中心;來自中東國家如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及卡達在馬國之投資,亦以數十倍的趨勢增長。

 

安華首相認為馬國政治穩定、經濟政策清晰以及良好施政效率,成為馬國吸引外資之關鍵條件。馬國半導體產業占據全球市占率7%,許多國家包括歐美及中國,視馬國為晶片製造中心。

 

2024年前2個月馬國貿易總額亦呈上升趨勢,上漲8.3%至4,464.3億馬幣(約947.65億美元);其中出口上升3.9%至2,337.4億馬幣(約496.17億美元)。

 

安華首相另指出,馬國應提升人才培訓,以滿足高端產業之需求,特別是在科學、技術、工程與數學方面,並要求廠商為員工進行培訓。

 

“以上資訊為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經濟組提供”

點擊率: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