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淡馬錫控股在歐洲、中東及非洲的投資組合,自2011年至2023年成長近4倍,達470億星幣(347億3,000萬美元)

2024-04-12 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吳組長文忠

一、    依據新加坡總理辦公室(PMO)本(2024)年4月11日發布的新聞稿指出,刻正於法國訪問的新加坡副總理兼財政部長黃循財於4月10日出席淡馬錫控股公司(Temasek)巴黎辦事處的開幕典禮。該辦事處是淡馬錫繼2014年及2020年分別於英國倫敦及比利時布魯塞爾成立辦事處後,在歐洲的第3個據點。淡馬錫成立50年,目前全球共有13個辦事處,分布在9個國家。
二、    黃循財副總理致辭時表示,由於目前全球保護主義抬頭,各國益加重視國家安全與韌性,而非經濟效率與合作共贏,使全球經濟更加碎片化。但,新加坡盼成為亞洲與全球雙向連接的窗口,因此努力強化與包括法國等理念相同夥伴的合作。
三、    倘以星幣計算,淡馬錫在歐洲、中東及非洲地區的投資組合,自2011年約100億星幣(73億9,000萬美元)成長至2023年約470億星幣(347億3,000萬美元),增幅近4倍。倘以占比而言,截至2023年3月,該地區占淡馬錫總投資組合的12%,主要集中在歐洲;相較之下,2011年同期則僅占5%。
四、    淡馬錫控股主要著重於數位化、永續發展、未來新興消費及醫療保健等4大投資趨勢組合。未來在歐洲、中東及非洲地區,可投資於包括傳統金融服務、科技與消費及新興能源與工業等3大投資領域。
五、    歐洲是全球能源技術轉型的主導者,隨著淡馬錫巴黎辦事處啟用,未來除了傳統領域外,該公司亦將專注於包括再生能源、建築與工業去碳化、循環經濟、電池、先進燃料及氫(hydrogen)燃料等新能源與工業領域的投資商機。目前,淡馬錫在歐洲的投資項目,包括丹麥減排技術供應商Topsoe、法國碳纖維材料企業Fairmat及德國氫燃料儲存與運送業者Hydrogenious等。
 

點擊率: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