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開發銀行研究報告指出,新加坡在製造業及出口貿易持續復甦推動下,預估2024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為2.4%

2024-04-12 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吳組長文忠

一、    依據亞洲開發銀行(ADB)本(2024)年4月11日發布的「亞洲發展前景」研究報告指出,新加坡在製造業及出口貿易持續復甦推動下,預估2024年及2025年全年經濟成長率分別為2.4%及2.6%,高於2023年的1.1%。新加坡貿工部先前預估,星國2024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為1%至3%。
二、    上述報告指出,新加坡2023年承諾的投資項目及公共工程建設刻正進行中,使星國投資前景趨向正面。預期貨幣政策將放寬,亦將在短期內吸引更多外來投資。
三、    新加坡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自2023年第4季起,持續處於擴張狀態,主要由產量、新訂單及出口需求增加所推動。隨著全球電子業需求轉佳,預期星國製造業將取得成長。此外,在貿易相關領域支撐下,服務業表現具韌性,全球貨幣緊縮政策預期本年結束,將有利於金融環境。
四、    倘以整體亞洲區域而言,隨著消費者需求持續增加及通膨趨緩,預期多數亞洲國家(中國除外)經濟在2024年及2025年年取得成長,預估發展中亞洲經濟體在2024年及2025年將成長4.9%。但,亞洲開發銀行提醒,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可能加劇,使供應鏈中斷及商品價格出現大幅波動。美國貨幣政策走向仍未明確、中國房地產市場持續疲弱及氣候極端變遷等因素亦可能影響亞洲區域的經濟前景。
五、    此外,針對亞洲半導體業前景及人工智慧發展,上述報告指出,逾80%全球半導體產量,來自東亞及東南亞高收入經濟體。人工智慧蓬勃發展,將提高市場對「微處理器」(microprocessor)及「記憶晶片」(memory chip)需求,預期亞洲半導體業在此方面出口將增加。
 

點擊率: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