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逾5億元 加州將購首批高鐵子彈列車

2024-04-16 駐舊金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陳組長愛蘭

據媒體報導,加州計畫於今年為高鐵(high-speed rail)購買第一批子彈列車,將用於測試和日後提供客運服務,估計將花費5億1600萬元。

加州高鐵局(California High-Speed Rail Authority)董事會11日投票通過,允許高鐵局向兩家承包商徵求合約。獲得高鐵局董事會考慮的兩家公司是位於紐約州的阿爾斯坦交通(Alstom Transportation)和德國西門子交通(Siemens Mobility)。西門子公司在沙加緬度設有製造工廠,舊金山Muni的新輕鐵列車就是出自西門子。

經過多年的訴訟和建設,高鐵局現在終於把工作重心轉移到客運服務的經營。不過,加州高鐵計畫仍面臨一些不確定性,例如,要完成中谷部分麥賽德(Merced)到貝克斯菲(Bakersfield)的建設,成本還差約70億元,要連接舊金山與洛杉磯,還差約1000億元。監管單位上個月警告,由於財務的不確定性,加州高鐵計畫的成本可能會繼續增加。

高鐵局官員坦承,麥賽德到貝克斯菲的客運服務收入並不足以維持高鐵的營運成本,但舊金山到洛杉磯的第一階段工程目前還沒有時間表。

不過,高鐵局官員認為,即將採購的列車將為這項計畫注入新動力。高鐵局去年12月獲得聯邦30億元撥款,可用於購買使用壽命30年的電氣化列車。

董事會表示,他們預計在今年年底前簽訂合約,兩列原型列車將於2028年先抵達加州用於測試,另外四列列車將於2029年抵達加入測試。加州高鐵預定在2030年到2033年之間某個時間點正式營運。

加州高鐵局營運長阿米斯特德(Bruce Armistead)說:「為了實現我們的目標並保持動力,我們必須在今年底前與承包商簽訂合約。」

根據規畫,高鐵局可能會再購買最多15列的子彈列車。不過,官員表示,是否購買更多列車將取決於高鐵路線是否延長到舊金山和洛杉磯,以及是否有足夠的資金可用。
 

點擊率: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