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調漲速食業工資 業者加速增設點餐機

2024-04-16 駐舊金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陳組長愛蘭

據媒體報導,加州4月1日起調漲速食業員工時薪至20元,並增設州級「速食委員會」每年視狀況調漲工資,最明顯的影響是,業者開始加速點餐機的裝設時程,以減少對人力的依賴。但部分專家認為,速食業缺工已久,調高薪資反而更容易招人。

在加州新制上路之前,許多連鎖店早就已經開始設置點餐機了,只是進度沒那麼快,但是加州率先加薪後,業者被迫加快腳步。Panera Bread早在2014年就啟動「Panera 2.0」計畫,所有分店都增設點餐機,McDonald's 2017年跟進,Shake Shack 2023年底前全面增設,因為更有助增加營利。Burger King與Chick-Fil-A同樣加快增設腳步,不只是加州而是全美都要。

最大的原因就在「有利可圖」,誠如Shake Shack財務長Katie Fogerty所說,利用點餐機的客人可以同時看到實物,因此更願意多點高價位的餐點,「這是傳統人工櫃台辦不到的」,因此利用機台下訂的客人,反而為分店帶來更多利潤。她說,當然還是有客人喜歡跟人互動,但是更多數位世代的年輕人偏好使用點餐機。

食品顧問公司Kearney的專家Rob Dongoski就指出,不管有沒有加州調薪這件事,速食業本來就已經開始增設機台、減少對人力的依賴了,特別是快速服務店,點餐、備餐全面自動化的趨勢越來越明顯。但他也強調,加薪這件事,對業者來說並非全是壞事,因為人手一直無法回到疫前水準,加薪反而能增加速食業者的吸引力。

搭配上點餐機的便利,顧問公司Customer Obsession Advantage的創辦人Marbue Brown認為,速食業的消費經驗反倒會比先前更好。雖然增設點餐機的確是為了節省開銷,但整體而言對經營是更加有利的,「這與調不調薪沒有關係」。

例如擁有180家Burger King、Taco Bell、Popeyes加盟店的業主Harsh Ghai就說,自動化是本來就要做的事,加薪只是讓他的決心更堅定、腳步更快。在加州調薪之前,他25%的分店就已經裝了點餐機,本來想分五至十年逐步增設的,但是加州加薪後,越來越店經理要求儘速增設,因此加州所有餐廳30天至60天內就會安裝完畢。

雖然Harsh Ghai不會主動請員工走路,但趨勢很明顯,人力是一定會減少的,更何況餐點價格不能再高,因為客人會不來,所以維持現狀百分之百賺不到錢。加州餐廳協會的執行長Jot Condie就說,確定加薪後,業者要不是不再展店,要不就是關店,維持速食業的發展只能靠科技。
 

點擊率: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