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半導體工業協會認為,馬國政府應改革投資環境,以吸引半導體企業進駐

2024-04-17 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章組長遠智

資料來源:The Sun Daily(MSIA: Govt reaching out to semiconductor industry)

The Sun Daily(MSIA: Govt reaching out to semiconductor industry)

馬來西亞半導體產業協會主席(MSIA)王壽苔頃接受馬新社專訪時表示,馬國政府應改善投資環境與經商便捷,以期吸引全球半導體企業進駐。政府應進行改革監管措施、提高行政效率、建設適當的基礎設施、必要的公用設施以及工業生態系,其中包括支援搬遷公司的產業群。

 

擁有 27 年半導體工作經驗的王主席表示,這將使馬國成為因美中晶片戰引發的地緣政治緊張局勢而希望向海外擴張和發展業務的知名企業的首選投資目的地。最重要的是馬國不可忽視半導體產業是該國的「金鵝」(golden goose)。馬國需精心培育、發展該產業,包括州政府在內的參與吸引與批准投資的機構減少官僚作風,讓經商更加便利。馬國需要透過建造必要的基礎設施來為外資做好準備,而不是在區域競爭中固步自封;其中包括供電、供水、機場以及便利的運輸服務,這將使企業與國家出口增加。此外,發展工業生態系非常重要,包括集群(cluster)、晶圓製造廠和組裝測試設施,興建晶圓廠以提高晶片製造能力,使跨國企業轉移至馬國更具吸引力。由於這類公司受到越南、泰國、菲律賓與印度等國家追捧,競爭異常激烈,所有這些國家都「試圖參與其中」。

 

王主席認為,改善投資環境之措施是關鍵的,尤其是馬國昌明政府的目標是在10年內將其全球競爭力排名從目前的第27位提升至第12位。

 

曾擔任檳城英特爾公司高層多年的王主席稱,為促進必要的投資改革,MSIA 已將收集之電子電機產業回饋意見提呈政府。馬國政府亦作出改善,並將該產業外籍人士在線申請工作許可證的時間,自2022年至2023年平均需時6 至12 個月時間縮短至現在的10天。對於在綠色通道或快速通道之申請人,則只需5天的批准時間。

 

導致外國半導體企業轉移至其他目的地之主要因素為新冠疫情期間業務陷入停滯狀況。回顧新冠疫情期間,許多國家如台灣、美國、德國與馬國均無法對外輸出產品。由於馬國部分半導體企業生產汽車晶片或汽車積體電路,導致許多國際大汽車廠無法運作。為降低此類風險,許多企業,尤其美中企業認為他們不能只在一個國家拓展業務,而是決定搬遷到其他目的地,同時避開美國高進口關稅。馬國成為上開政策之最佳目的地和受惠國。

 

“以上資訊為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經濟組提供”

 

點擊率: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