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3月份通貨膨脹為3.2%

2024-04-17 駐英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陳組長志揚

參考資料:UK inflation falls less than expected to 3.2% in MarchUK inflation falls as meat and crumpet prices drop
文號:駐英經(113)經字第205/P200號(商情文號:第205號)
 
商情本文:

英國國家統計局(ONS)今(17)日表示,受到食品價格下跌影響,如肉類價格下跌0.5%,3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按年率計算(CPI)為3.2%,低於2月份3.4%,但略高於路透社和英國央行估值3.1%,也是自2022年3月以來首次低於美國通膨率,核心通膨率(排除能源和食品價格)從2月份的4.5%下降至3月份的4.2%,服務業通膨率則從6.1%下降至6%,食品通膨率從5%降至4%,遠低於去年同期且為45年高點的19.2%。

英國Capital Economics智庫經濟學家經濟學家Ruth Gregory表示,CPI下降幅度小於預期,顯示英國通膨可能會跟隨美國缺乏進展的趨勢,英國央行6月首次降息的可能性則稍微降低不少。此外,經濟學家一直密切關注服務業通貨膨率,其作為國內物價壓力的一個指標,與上個月的1.1%相比,服務業價格成長率僅稍微下降至3月的0.8%,另ONS昨(16)日公布數據顯示,對服務業通膨影響很大的年薪增長率在截至2月份的三個月內保持穩定,為5.6%。英國Pantheon Macroeconomics諮詢公司經濟學家Rob Wood認為,強勁的薪資成長和持穩的服務業通膨將使貨幣政策委員會保持謹慎,首次降息有望在8月而非6月進行。KPMG 顧問公司英國區經濟學家Yael Selfin則認為,通膨有望在今年春末降低至政府目標,這增加6月開始降息可能性。

汽油平均價格在二月至三月間上漲了2.6便士,至每升1.45英鎊。柴油價格也上漲了2.8便士,至每升1.54英鎊。來自London and Country貸款經紀人David Hollingworth建議,任何希望再次降低貸款利率的屋主恐將延長等待時間,且仍存在一些風險可能會打擊投資者、企業和消費者信心,原油價格在過去一個月中出現反彈,這導致消費者油價上漲,此外,最低工資調整可能會導致服務業通膨持續走高。英國央行行長Andrew Bailey昨(16)日表示,利率調降的時間點取決於物價壓力有所趨緩的實質證據,以及需要看到多少我們才能有信心進入通貨緊縮。另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昨(16)日也表示,英國通膨率預計從去年的7.3%降至2024年的2.5%,明年降至2%。

點擊率: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