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下調英國經濟成長預期,今年GDP估計僅成長0.5%

2024-04-17 駐英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陳組長志揚

參考資料:British economy hammered by second downgrade in three months
日期:113年4月17日 
文號:駐英經(113)經字第206/P200號(商情文號:第206號)
 
商情本文: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的《世界經濟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預計,今年英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將僅成長0.5%,比其1月份的預測低0.1個百分點,且是G7中倒數第二名的成長率,僅高過德國,明年英國GDP估值則有望上升至1.5%,但這與今年1月的1.6%和去年10月的2%的預測相比有所下降。這是IMF 三個月內第二次下調英國經濟成長預期,其指出該國過度依賴外國勞動力來實現經濟成長,根據IMF分析,考量到人口成長後,英國今年經濟成長率可能為零,並警告其可能陷入長期的經濟低迷和通貨膨脹,IMF首席經濟學家Pierre-Olivier Gourinchas指出,英國和歐元區有類似之處,兩個地區都在從非常低迷情形中恢復經濟活動。

IMF也表示,主要經濟體包括英國在內的勞動力增長著實反應移民成長趨勢,外國勞動力增長速度快於本國勞動力,自2019年以來,這一趨勢在英國已持續上升,英國預算責任辦公室認為,淨移民數將在未來五年內成長至35萬,移民湧入將有助於提高英國成年人總數,從2023年的5,500萬增加到十年後的5,700萬。IMF更強調,與2019年相比,目前英國國內勞動力規模甚至比2019年還小,而外國勞動力則成長約20%,即便在英國脫歐後也是如此。

IMF更呼籲英國等先進國家削減福利,以使更多男性重新就業,並改善托兒政策,以鼓勵更多女性找到工作,英國工作和退休金部長Mel  Stride 表示,不活躍率因疫情影響大幅增加,這也是政府為何撥款25億英鎊推動重新就業計劃(Back to Work Plan),且隨著薪資成長以及數百萬人受惠於本月基本工資調漲,工作將為英國家庭提供最好的財務保障。截至二月份的三個月內,平均薪資收入成長6%,雖然比之前的速度有所趨緩,但顯示薪資增長速度比經濟學家預期的要快。此外,薪資增長趨勢也表示來自勞動力市場的通膨壓力正在降溫的速度比英國央行所預期的要慢,因此英國央行仍在觀望中,IMF首席經濟學家Pierre-Olivier Gourinchas表示,與其他先進國家相比,英國通膨率預測存在更多不確定性,目前英國通脹率為3.4%且可能會持續更長時間。IMF仍然預計英國央行將在2024年將利率從5.25%調降至4.75%。

點擊率: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