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新南向冷鏈物流新商機

2022-08-15 秘書室對外溝通小組

    疫情延續,造成許多生活習慣的改變,也讓產業發生了不小的變化,攸關人們「吃」的餐飲、食品通路尤為劇烈,疫情造成大家盡量不出門,也讓冷鏈物流的價值更為凸顯!以幾個方向來看,生鮮電商快速崛起,企業開始線下轉線上發展;消費者在家料理的需求大幅提高,餐飲業不斷擴增冷藏冷凍品,為產品找尋更高的附加價值;且因生鮮效期短,訂貨頻率高,冷鏈物流送貨需求更大;此外,非接觸經濟崛起,物流亦開始進入多模式服務階段。

  東南亞屬熱帶氣候,長年夏天,農產品在運送過程中耗損率高,對冷鏈物流的需求殷切;且東南亞國家經濟發展快速、農產品豐饒,特別是後疫情時代,生鮮食品之儲存與運送更加頻繁。但東南亞國家普遍冷鏈基礎建設缺乏,國內消費及國外進入食品皆易斷鏈,食品一旦在儲運過程中失溫,就失去原有的市場價值,甚至報廢歸零。臺灣冷鏈物流服務與技術能力凌駕許多國家,擅長冷鏈管理與品質配送,相關業者亦具備向外拓展的能力,非常有機會掌握後疫情下之冷鏈南向商機。

  探討冷鏈新南向拓展機會如下:
【機會1】生鮮電商蓬勃,宅配等新服務模式崛起,尤其在「生鮮電商+冷鏈宅配」的經營上,有機會將品質服務引入新南向國家,包括線上線下O2O多元服務、熟食配送服務、半成品生鮮送貨等。
【機會2】疫情導致冷藏冷凍品存量高,冷庫、低溫車需求大。東南亞符合品質規範的冷庫及車輛有限,尤其疫情時期,更暴露設備設施的不足,臺灣系統設備商已具備節能、保溫、高效之建設能力,可掌握這波布局機會。
【機會3】疫情造成跨國供應鏈嚴重斷鏈,產品流通品質更受影響,企業開始分散產儲據點至不同國家,以保障營運,新南向國家即是許多企業首選布局區域。
【機會4】疫情凸顯冷鏈品質管理對於最後一哩服務的重要性,也帶動新南向國家對冷鏈標準的重視。臺灣已建立完整的冷鏈指引及管理系統,可做為新南向發展之敲門磚,與新南向國家之政府或企業合作建立規範,逐步擴散經驗。

  由於台灣多為中小型企業,為掌握新南向新商機,企業逐步透過合作或公協會組成聯盟,以整合實力提高冷鏈服務競爭力,共同布局新南向市場。

點擊率: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