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鯷魚本年第1漁季即消化9成漁獲配額,鯷魚粉價格則持平

2021-07-15 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經濟組 何坤松
  1. 依據日刊港都新聞本(2021)年7月14日報導辦理。
  2. 秘魯中北部鯷魚(Anchovy)第一個捕撈季節,本年4月下旬進入漁季(通常為4-8月,本期漁獲配額259萬公噸),至7月5日約500艘漁船累計捕撈量約229萬公噸,配額消化率超過91%,本漁季捕撈已進入最後階段。
  3. 秘魯冬季捕魚季節,因天候惡劣,日捕撈量減少到1萬至2萬公噸;當地人士表示,未達配額限制前,捕魚仍可能繼續。目前簽約銷售超過45萬公噸魚粉(約200萬公噸原魚),主要銷往中國大陸。截至 7 月初,市場狀況持平於每公噸 1,720 美元至 1,700 美元(Super Prime,離岸價)的高價位。在中國大陸國內港口庫存膨脹,市場價格與實際需求存在背離。出口中國大陸與日本行情走勢不暢,市場價格仍處於僵持狀態。
  4. 另日本國內受入池青甘鰺數量減少影響,6月份日本精煉魚油需求將持續低於去年;且80%以上用於魚粉的北海道東部沙丁魚圍網捕撈業已開始運營;每尾魚的平均捕獲量為58至60克,魚油產量為7至8%,與去年大致相同;消息人士表示:「雖然資源狀況似乎良好,但搾取魚油比率將影響10-12月期間市場價格,未來波動受到密切關注。」
  5. 按水產養殖配合飼料最重要的魚粉及魚油,多數仍來自野生捕撈的沙丁魚類,祕魯鯷魚一直是指標魚種,但近年中國大陸需求大增具有較高的議價能力,因此國際市場主導力愈來愈強。我國養殖飼料亦有相當需求,似應對祕魯捕撈及國際魚粉市場變動做更多瞭解與因應。
點擊率:1328